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Deborah Chang

訪問妹妹:沒有正職,那是什麼樣的生活?

我的大妹小我兩歲,我們在很小的時候就選了不同跑道。我一路拿模範生、考前三名,她則是在美術和體育領域發光,加上長相幾乎沒有共同點,陌生人鮮少會把我們聯想在一起。

她一向奔放、叛逆、獨立、無視世界給的標籤,在我眼中是「自由」的最佳代言人,沒想到在她出社會的第一年中,見面十次有八次都在失魂狀態。


我很慶幸她度過了那一段,開始走在人煙罕至的新路上,反過來教會我這個大姐很多事。



從設計系畢業,選擇在補習班坐櫃檯


高中讀美術班、從清大藝術設計系畢業,我妹的第一份工作卻在補習班。「設計類的工作幾乎都在台北,我不想把一半的薪水都拿去付房租,所以當時只想找離家近的。」她在熟人介紹下,認識了一間相當有規模的美語補習班,據說待滿三年月薪就高達 80,000 元,加上離家車程不到五分鐘,又可以接觸到活潑的小孩子們,對那時的她而言,看似再適合不過。


這是一份全英文的工作,職稱雖然是櫃檯行政,內容卻遠超過文書作業。「我們得記得五、六百個小孩的名字,加上他們爸媽的名字,甚至還有車牌。」除了接送學員,她還負責設計海報、宣傳課程、買日用品,甚至是聯繫政府修草、重劃斑馬線等等。事實上,所有突發狀況皆由櫃檯一肩扛起。

妹妹每天在中午上班,超過十一點才回家,總是一邊處理沒完成的工作,一邊吃著午夜的晚餐,還得留意好幾個 App 的訊息,隨時待命。


回想至此,妹妹說:「我知道不只是我,我身邊每個人都在崩潰邊緣。」


工作後,發現錢沒有想像中那麼重要


「有一天加班,老闆經過櫃檯直接發美金給我們,一人 100 鎂,叫我們趕快 Go home。」妹妹承認,這份工作的薪水很高,主管也很積極訓練後輩,但在高工時、高壓力的狀態下,幾乎沒有生活可言,甚至得靠著暴食、購物紓壓。


然而,被問起是否後悔當初的選擇,她的回答很有意思:「如果當時我進來三個月就走,這真的是一個很爛的工作,但我撐了一年,離開時反而覺得當時的決定是對的、是好的。」


這一年來,主管要求她每天提出五個問題,直到不會再出錯為止,加上從孩子、家長而來的多重壓力,她學會果斷處理危機,表現也飛快進步。直到工作漸漸上手,她開始嘗試成為像主管那樣的角色,才真正意會過來——用高工時來追求高薪的路線,確實不適合自己,便頭也不回地告別了這樣的生活。


「活過了那種為了錢而拚上所有的日子,發現我無法光靠錢把生活弄好……,但人生有過這樣的體驗也不錯。」她堅定地看著我說,錢真的是夠用就好,跟朋友、家人、上帝的關係也很重要。


離職後,從瘋狂打工到定位專業


為自己累積了不少積蓄,妹妹決定把握年輕歲月去體驗各種工作模式,透過臉書、小雞打工這些平台,展開了一場職場觀察之旅。她當過典禮人員、婚禮外場服務生、韓文翻譯、攝影助理、模特兒、陪玩姐姐,也開始接設計案、經營自己的蝦皮賣場。後來,她接觸到了「整理師」這份工作。


「之前因為工作表現太需要完美,家裡房間就是一個炸掉的感覺。我看了很多 Lo-Fi House、末羊子的 YouTube 影片,自己整理完後覺得滿喜歡這件事。」某次,她得知有人在徵「整理助理」,便決定嘗試看看。她發現自己藉著參與別人家的 Before & After,可以得到超級滿足的心理回饋,從此,這便不再只是一份臨時工。


「我覺得整理師是一個很容易學起來的工作,但他之所以可以變成一個職業,是因為有很多的小細節。」妹妹談著收納的新點子、該去哪裡買到適合的工具,眼神中盡是自信。為了在這條路上走得更長,她購買了相關的線上課程、設計了自己的網頁,客戶也一個接著一個出現。



我現在的工作,滿像是一直在玩

妹妹認為,這份工作目前對她的挑戰在於體力。多數整理師都是以團隊的方式出去,但她希望有更彈性的排班空間,因此寧可「少量多次」。如此一來,她的優勢就是更容易和客戶變成朋友,不知不覺中,工作彷彿成了「去朋友家幫忙整理」的行程。

「一直去別人家互動、聊天,我就算一整個月沒有出去玩,也覺得有很多樂趣。最關鍵的是可以隨心所欲地排班,讓我非常、非常自由地生活!」現在的她,平均一週接 2 個整理案、陪玩 2~3 天,設計案則是一個月一個,同時把經營蝦皮賣場當消遣,讓她有額外的收入來追星。其餘時間,全部都留給在乎的人,以及自己想發展的第二、三、四、五專長。


而關於下一步的計畫,妹妹笑說她一直很想去國外打工,或是做衣服代購。「以前我的老師說過,跟大家做一樣的事情容易失敗,但我現在學到一件事——面對自己喜歡的事,不要看很多人做你就不做,就像韓國有那麼多的練習生,管他會不會出道,至少有努力嘗試過。就算我 20 年後不再做整理師,我現在做得很快樂!」


她告訴我,不是不為未來做準備,但更享受當下是一定要的。


現在沒什麼錢,但有心力,可以對別人好


「我希望自己是一個有餘力去傾聽別人的人,在第一份工作中,我沒有餘力。」妹妹說,高中時曾看到一個女生坐在便利商店哭,就用所剩不多的零用錢買了一瓶多多給她。而在妹妹離職後不久,她的高中同學因為工作上的急事突然向她求助,她沒有猶豫便接受了,還和對方一起熬夜趕工。這讓她想起了從前的自己。

「我想跟大家說,有需要幫助的人很多,有餘力就多做一點好事吧。大部分的人都會為自己想,出社會後就更難設身處地。大家都在互相逼迫彼此變得更好、達到社會的期待,會有那麼多『懷疑人生』就是因為這樣。」


聽到她的這番話,我也感到慚愧起來。我的妹妹不只是個追求享樂的人,更是一個非常了解自我、努力將所有分享出去的人。她高舉自由、為了「好玩」而活,是因為她看清楚了——唯有熱愛自己的人生,才能找回最初對於世界懷抱的善意。


 

訪談後記:


姐妹難得視訊,我最後和妹妹分享了自己在規劃職涯上的煩惱,她這樣對我說:「我覺得我們都是很有良心、比較在意靈魂的人,要說我們比較不社會化也可以,但一定要相信世界上有跟你想法相同的人。但你要先走在自己相信的路上,才會遇到同伴。」


第一次訪談身邊的熟人,我很意外地寫出了一篇我自己也很需要的文章。


妹妹讀完初稿後說覺得我寫得滿好的(最有趣的是,我透過訪談認識了她的工作,她也透過訪談認識了我的專業)。在未來,她的想法一定會有所改變,就當成是為她拍了一張照,捕捉了此時此刻的張紹蕙,希望在往後不容易的日子裡,有機會成為她自己靈魂的光。


最後,需要改造房間小天使的話可以找她預約囉 :)


98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