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Deborah Chang

蜜月旅行日記

多虧江先生不厭其煩地帶了一台筆電出門,此刻的我得以在收不到訊號的惟晴家開始寫日記。我想,如果每天都有心力留下些文字紀錄,大概就是我心中最成功的蜜月旅行了。


從幾週前開始,我們就為了籌備結婚派對和搬家的事天天忙得不可開支,那種疲憊和壓力仍未真正解脫。可能也是我們太過貪心,總希望把每件事情都做滿,偶爾卻會換來對彼此的不耐煩或不諒解,雖然總是很快合好,卻也得暫停下來喘口氣,確定自己的颱風尾不會輕易再掃到對方。


婚禮結束,只喘了一、兩天,屋子都還沒打掃好就要面對毫無頭緒的蜜月旅行,在出發前一晚才開始搶房間、排行程、收行李,處處碰壁自然是理所當然。莫名其妙搶到了武陵農場的住宿,短暫地燃起我的鬥志,但坦白說,出發前實在非常不愉快,覺得家裡好亂,還沒睡飽,而且皮膚很差,就這樣硬是上路了。



Day 1:桃園 to 苗栗


跟江爸借了車,有車就是任性。這次旅行朝高海拔邁進,衣服好難帶,索性停止思考,Rav 4 能裝多少我們就帶多少,結果搞得像要搬家一樣,例如江先生就像是要去走秀,帶了四雙鞋。


因為江犯蠢,我們還是先跑了一趟公司,才正式啟程前往苗栗國。過去的我並不明白苗栗的魅力,直到上回住了一趟銅鑼,被綿延的山丘和悠閒的步調深深驚艷,加上惟晴剛好今天休假,我們便決定直接殺往頭份。


在越式餐廳碰頭後,她騎著摩托車在前面帶路,讓我們的休旅車在後面慢慢跟,我猜這種帶路的方式不管是台北人或是中壢人都不太能想像的。因為覺得實屬難得,便打算在她身後拍張拍立得,擔心玻璃會反光,江叫我把機身伸出車窗外拍照,我抗議說這樣對後面的車子很危險,江卻淡淡地回應我:「妳往後看一下,哪裡有車?」



惟晴帶著我們彎進一條產業道路,兩旁的田地美得像在花東,最後我們停在一個不可思議的大山莊。這是她和她的先生,以及四隻狗、兩隻貓的家。我身邊養貓的人很多,我也以為我可以非常愛貓,但每次有狗狗靠近我,我便清楚自己是堅定的狗派。


午睡了一會兒,醒來時已屆傍晚,惟晴帶著我們和狗兒一起去後山散步,其中一隻名為 Monday 的大黑狗最近因為捕獸夾而截肢,但只剩三隻腳的牠依然活力十足。我們在路上捕捉了夕陽和深粉色的花花,回程時 Monday 開始撒嬌,要我們抱牠下山。



慢慢地散步、慢慢地吃了惟晴做的起司蛋糕、慢慢地準備晚餐,直到惟晴的先生到了家門口,四隻狗激動地歡迎他,才改變了維持許久的慢節奏。不過晚餐上桌後,我們一起靜靜地觀賞中國的 YouTuber 做菜、做手工藝的節目,世界又回歸到令人平靜無比的慢。


我們說著能住在這裡多麽幸福,但惟晴說自己總是很想出去走走,所以才不厭其煩地每週兩天到師大上法文課。後來我們又說喜歡苗栗乾爽的天氣,惟晴的先生卻回應,現在明德水庫已經剩下不到一成的水量了。「人都是彼此羨慕的。」我再一次想起了這句話。


此刻的我躺在木頭色的房間裡,明天開始就要往充滿更多未知(+更低溫)的山裡去了。還是有那麼點掛記工作,有那麼點不想出門,有那麼點疲憊,但我想只要出發,內心總是會得到一點點更好的答案。



Day 2:苗栗 to 阿里山


昨晚因為一些原因對江偷偷生氣,用理性壓抑下去之後,不舒服的心情卻跑到夢裡找我。白天繼續忍了半天後才和江坦白,發現前因後果滿白癡的。果然,我不適合「自以為成熟地說服自我」的方法,在我們之間,攤牌經常才是最快沒事的方法。


一早吃完惟晴的愛心早餐、揮別了狗狗朋友們,我們從苗栗的桃花源啟程,開始往南進攻。


在國道上聽著臺灣各種饒舌歌曲,欣賞絕妙的韻腳和咬字,我們一起搖頭晃腦、打拍子、吐槽,就這樣到了嘉義。江在路邊隨意買了一盒雞肉飯便當,大的雞肉飯 50 元,加 10 塊就能多一顆荷包蛋和三種菜。真可惜我們沒有計劃在嘉義市區多停一會兒。


隨著公路上的行道樹越來越高級,我們也正式進入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原本打算一路開到森林遊樂區的門口,但稱職的副駕如我,瞥見一個頗美的觀景平台便喊聲說要停下, 原來是一個名為隙頂的地方。


此刻霧氣有些重,不太能望遠,但我們找到了(幾分鐘前看過的)部落客推薦的步道入口,便決定更改行程,轉攻這個名為二延平的步道。不過我是下了山、亂滑 IG 之後才發現這條步道可以拍出絕美的夕陽與雲海。



步道的木梯規劃良好,帶著我們快速上升下降,只是對許久未運動的我們來說,簡直像在爬長城,兩人嘴裡也開始盤算著如何重拾運動的習慣,現在有伴了,無法把陪伴彼此當藉口了。回到平地後,我們靠在欄杆上感受著不停顫抖的雙腳,莫名其妙地笑個不停。


民宿的老闆非常體貼,替我們的四人房改算兩人房的價格,又把早餐的錢退給我們,最後還碎念了一下叫我不要那麼早生小孩,要觀察好另一半到底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再說。但老實說,我覺得我也很有可能會是豬隊友,所以我們還是先不要禍害生命(雙手合十)。


拋開床癖睡了一個午覺,起床時便已身處黑色的山中。出門吃了羊肉爐、把 7-11 當全聯逛了一輪,回到民宿居然才 19:30,於是我們又打起鬼主意,打算隔天去看日出,查詢後才發現已無法訂購日出列車的票,只能賭一把衝現場購票。


希望臺灣人給予這對什麼都臨時起意的新婚夫妻一條生路,拜託了。


Day 3:阿里山 to 日月潭


鬧鐘在凌晨 3:20 響起,我的大腦瞬間清醒,這大概是我有生之年初次期待看日出。


離阿里山車站還有 45 分鐘的車程,我們摸黑行駛在崎嶇的山路上,只能緊盯前方的雙黃線和白線,每一個過彎都像在玩電玩,差異只在於失誤發生之後能不能 start again。這場競賽中,我們的對手不是其他車輛,而是時間。


4:40,我們排隊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沒錯,是排隊,此時甚至已經沒有了正規的車位。我獨自小跑步奔入車站,搶在大叔大媽旅行團的前一步排隊購買祝山線的車票,直到確定票能到手,我才意識到此刻氣溫只有 10 度。



阿里山小火車載滿睡眼惺忪的遊客,搖搖晃晃地離站了,好想知道大家都從哪裡來,又從哪裡生出追逐曙光的熱情。


隨著海拔越升越高,日出時間也一分一秒地靠近,車窗外的氣溫只剩下 6 度。我穿了一件薄薄的牛仔破褲,帆布鞋也擋不住來自地面的寒氣,在冷冽的空氣中緊盯天色的變化,雖然最後無緣見到傳說中的壯闊雲海,但我聽見了第一聲鳥鳴,回頭一望,樹林與大地已經披上了一層金色的紗,而我們已經置身於阿里山這幅名畫之中。








原本這一切會很容易美好的。氣溫回暖、我們被神木與詩詞圍繞,偏偏在這個美麗的早晨,我的 iPhone 12 從自拍桿上滑落。碎了,我的心,跟我的鏡頭一起碎了。距離拿到新手機不過 20 天的時間,我有一百個「為什麼」和「妳白痴啊」想問自己,連江都把我兇了一頓,我只能強顏歡笑地試圖繼續享受美景。






不管走了幾階木棧道、相機裡搜集了幾張美照,我心中的陰影仍揮之不去,直到在離開阿里山前往日月潭的路上,無意間放到張震嶽的《跑車與坦克》,有段寫著:「轟隆隆的炮聲,舞池裡的鼓聲,有人置身事外,有人沒有家,地球媽媽累了,發燒居高不下,你我卻為了利益撕破臉。」我突然能抽離於自己的小小煩惱,在新中橫公路上為著別人的悲劇而哀悼。


江開了一整天高難度的路線,傍晚仍不辭辛勞陪我沿著日月潭追日落,當我們抵達民宿,準備安心休息之際,一聲「碰」又讓今天瞬間回歸五味雜陳。江在倒車時撞上了民宿招牌下的大石,輪框硬是被磨出了幾條清晰可見的傷痕。緊急處理後,他躺在房間的地板上說需要點時間冷靜,我彷彿看見了今天早上的我重演。真是共患難的夫妻啊。



最後兩個人手牽手到了老街上覓食,非常感謝第一家紅茶店的老闆娘請我們試喝了五種小米酒,在空腹狀態下,酒一下肚,我們都不約而同覺得這些都沒什麼了,開心地吃晚餐、逛碼頭、看表演,今天怎麼樣都還是幸福無比的。


Day 4:日月潭 to 清境農場


不過花上短短幾天改變作息,我們已經成為七點起床就精神飽滿的古早人。吃過早飯,江帶著我在日月潭沿岸散步,我們拎著兩杯台茶 18 號,約定好之後要回來騎腳踏車遊湖。



再次坐上車,我們在風光明媚的週日早上朝著清境農場前進。小時候曾好幾次吵著跟爸媽說想去清境看羊咩咩跟星星,或許是願望未曾實現,此刻的我竟帶著莫名叛逆的心情上山。


經過一番塞車、找民宿的折騰,我們正式抵達青青草原。這裡和我想得一樣擁擠、一樣商業化,但還是比我想像中美了許多。和阿里山類似,在此能輕易遠眺不同層次的山巒,只是這回,對面的綠色多了不少坑疤。大學時,我曾經寫過清境一帶非法開發情形的報告,但當時寫得不痛不癢、應付了事,直到今天親眼見證,才開始重新問 Google 大神這是怎麼回事(不過也沒有妨礙我們拚命拍照就是了)。




看完綿羊秀和非常非常誇張厲害的馬術秀,已經接近閉園時刻,但今天的太陽卻正要華麗謝幕。眼看天空上演著染色秀,我們顧不得工作人員催促離場的廣播聲,奔向園區的最高點,往西邊凝望,然後瘋狂按下快門。


在歐洲每天都在追天空的我,這次婚假終於有從操舊業的感受。



準備返回民宿,我們打開了手機的手電筒,小心翼翼地沿著蜿蜒的山區公路向上行走。後方來車一台接一台,我們笑著說要超越其他行人會比較安全。不久後,眼前出現三個黑影,靠近一看,原來是一個媽媽左右手各牽著一個小男孩,三人並排走在路邊。


我和江嚇了一跳,立刻默契十足地決定緊跟他們身後,確保他們能平安前行,但男孩們走得歪歪斜斜,媽媽看來也筋疲力盡,我便自作主張地發問:「請問你們需要幫忙嗎?還是我們可以幫忙背小孩?」


看著江背著小男孩、和他介紹反光標誌的背影,此刻冷冽的山風也凍不著我了。我拍拍江先生的肩膀:「你重訓了那麼久,就是為了這一天啦。」



在實地造訪今晚的餐廳和民宿後,我猜測它們都是違建,卻也還不確定該採取什麼樣的立場或行動,不過幾小時後又要衝刺觀星和看日出,請原諒我決定暫時繼續當個無知的觀光客。


Day 5:清境農場 to 武陵農場


凌晨三點半,江的手機響起,一通來自司機大哥的 morning call 劫走了我們甜美的睡眠。


我們坐上一台 10 餘人的小巴,只剩最後排的位子能坐,面對摸黑的山路,我和江只能閉上眼,祝福彼此好運。出乎意料地,這位名叫小文的司機大哥駕駛技術好得太驚人,一路平穩從容,但壞消息是,今晚雲層太厚,既看不到星空,也不會有日出,行程還是要照走。


隨著海拔急遽升高,飄起了小雨,空氣和地面滿是濕氣,氣溫更是沒在客氣地下降。司機在鳶峰夜空公園、南投和花蓮交接處都把我們趕下車拍照,但我對這些景點都只有「冷」這一字評價。直到上到了武嶺,我和江才復活了起來。在台灣的公路最高點,兩個武陵人在凌晨 5:55 分的武嶺,留下了一張合照。



回程途中,天光漸亮,冰冷的黑幕褪去,大地向人類揭開了他真正的面貌。「這就是合歡山呀,初次見面!」我在心裡對著山喊聲。老實說,以前西方人誇獎台灣很美的時候,我常常半信半疑,兩年前從歐洲回來後,我慢慢理解到,若要比城市、比繁華、比經濟,我們可能永遠拚不過人,但台灣的山林絕!對!不!會!輸!






這真的是我們最應該珍惜的資產,北回歸線、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賦予我們的先天優勢,我們不要自己拋棄了。


回到清境,我們再次整裝上路,前往武陵農場。導航說需要開大約 3 小時,可能跟從台北到雲林差不多久,山路的難度卻超乎我們所想像。拐不停的彎道、單線道雙向通行、會車、起大霧、交通管制等等,都為此行增添不少關卡。身為一個沒有汽車駕照的副駕,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把緊張感帶給已經在狂流手汗的江司機。所以我選擇狂嗑北海鱈魚香絲,藉由咬東西來掩飾自己的每一次發言時的不安。


眼前景象不斷轉換,我把整包鱈魚香絲吃光了,終於平安抵達我們倆一直念念不忘的武陵農場!即便在這種沒有陽光、介於秋冬尷尬轉換期的日子,武陵農場仍殺爆了我們的底片。也因為入園人數不多,我們更放肆地玩耍和散步,直到太陽沒入山的另一頭。






對於今天的印象除了超級冷之外,大概就是「開車是一件可以很可怕的事」。一張駕照根本不足以證明一個人的本事。過了今天,我想頒給江先生一個升等的勳章(下音樂)!


Day 6:武陵農場 to 花蓮


拉開窗簾見到終於露臉的太陽,即便才早上 7:40 都嫌睡得太晚,但有幸能夠搶到武陵農場的住宿,我們等於獲得第二次機會,在這座山上的大花園繼續遊玩。


在七家灣溪旁,我們看櫻花鉤吻鮭看得好入神,接著又同時為了同一株青楓而駐足,我偷偷想著,能碰到一個和自己被感動的頻率如此相近、無需仰賴言語溝通的人,確實是一件很不得了的事啊。




原本說好要離開武陵農場的時間一延再延,考量到緊接後頭的中橫長征之旅,再怎麼依依不捨也得下山。反正櫻花季也快到了,說不定很快會再見。


江一直有預告我,鼎鼎大名的中橫才是魔王關卡,但他一直想帶我見識這條風景與路況都驚心動魄的公路。於是,我們在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加油站邊發抖邊吃肉粽,在 3,000 多歲的碧綠神木下仰望,在每整點放行 10 分鐘的管制點前睡午覺,和一台 LEXUS、一台 CRV、一台小黃成為前後作伴的車友⋯⋯大約花了五個小時,在充滿霧氣的山壁旁拐彎又閃車,終於回到有雙向道的花蓮市區。


我跟江先生說,雖然很美,但我覺得我可能短時間內不敢再來了,他很淡定地回應了一聲「還好吧」。嗯,我猜我可能不久後又會被再帶來了。



一起旅行了那麼多年,今天居然是我們第一次願意花點錢住個像樣的飯店,殊不知晚餐吃太飽,SPA 和健身房都沒用到。果然我們還是適合乖乖住民宿卡實在。還好有個面海的浴缸,只看我有沒有勇氣拉開窗簾了。


Day 7:stay in 花蓮


泡了個澡、吃了一頓豐盛的早餐後,我們頓時失去了方向感。沒有後續行程、沒有目的地,我們都開始有點想家,江也變得無精打采,甚至問起花蓮市區有沒有百貨公司或電影院。


拿回車子,我們隨意在導航系統中輸入「七星潭」三個字,想說這幾天徹底被山給收服,也該給大海扳回一城的機會。沒想到最後因為風太大,我們連海灘都不想踏入,最多就是苦苦躲在防風林的背面走路。這幾天唯一的親海行程,徹底失敗。



我們火速訂了一間位於壽豐鄉的度假飯店,即便價格不低,卻剛好符合此刻對於「有目標的耍廢」的需求。這間度假村非常浮誇,有自己的運河、果園、釣魚場、豬圈、孔雀園和生態公園,還有免費的游船、瑜伽課、戶外電影院等等,實在無事可做的我們兩點多就 check-in 了。


今天的住客人數寥寥可數,彷彿只有我們兩人在這偌大的莊園中探險。我們散步、PK 手足球、撞球和桌球(我都慘敗)、吃 Buffet、向酒吧的駐唱歌手點歌⋯⋯,我真的頗好奇這個度假村現在沒有在賠錢嗎?




雖然行程上越來越放鬆,卻也漸漸擔心起回歸工作崗位後的大小事,也開始想回桃園整理我們那亂七八糟但可愛的家。過去和江一起旅行,總是好捨不得結束,不過現在即便結束旅行,也能回到同一個家,一起上下班、看半澤直樹、說晚安,就好像也沒那麼想要延長假期了。真是神奇的體會。


Day 8:花蓮 to 台北


要不是今早預約了瑜伽,我們大概沒有什麼動力起床。當東部遇上爛天氣,就算在度假村也很難說它美。收起雨傘,我們走進瑜伽教室,發現今天只有我們報名,我和江望向彼此,互道一聲「完蛋了」。努力深呼吸、憋氣、跟隨老師的指示,我相信我的姿勢也奇醜無比,但我只看得到江的表現,娛樂性還不錯。


坐在與昨晚相同的位置上用完早餐,我因為江一直在滑 PTT 而開始擺臭臉,花了一點力氣和好之後,我們也打包完成,才將行李提到樓下,就被熱情的員工載往停車場。


「好了,今晚要住哪?」我們的蜜月旅行名符其實「走一步算一步」,但幾乎不需經過討論,我們便達成共識——跳過大雨落不停的宜蘭,直奔熟悉的台北。不過,還沒離開花蓮,我們就被一間公路旁的購物商場吸住眼球。江說他很想念人口密度較高的地方,因次我們決定停下來走走。


商場空得有些悲哀,似乎怎麼招商都招不滿,櫃位的裝潢也是一副隨時可撤的模樣。臨走前,我們發現商場旁有間名為「玉里橋頭臭豆腐」的店家,不敢抱著太高期待,點了一盤來試試,認證這真的是正港的(很遙遠、排隊排到天荒地老的)玉里橋頭臭豆腐啊!這個意外的收穫,讓我們不得不信服「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這句老屁話。


由於連日 90% 的時間都在跟對方說話,我們開始在開車時聽 Podcast。這回我隨機選了《馬力歐陪你喝一杯》邀請刑事警察的一集訪談,涉及血腥、靈異的程度突破了我們的想像。我們靜靜地聽著一對情侶因債務問題砍殺對方的案件,江突然轉過頭問我:「我應該沒有欠妳太多錢齁⋯⋯如果有的話我回去馬上還⋯⋯。」



在 Podcast 陪伴下,已過了蘇花改和雪隧,我們回到了到處塞車、不能隨意左轉、千萬不能下錯交流道、吃一碗拉麵要排一小時的台北市。依然無事可做,直接到了飯店,Check in 手續搞得像是出國前領機票般複雜、大廳精彩的爵士歌手與大提琴表演過後竟沒有任何人拍手。我們都馬上想念起山上的生活了。


吃飽飯,在擁擠的台北街頭散步,江突然說要玩「比手語溝通」的遊戲,還無視路人的眼光,一路用奇怪的步伐走回飯店。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台北的一百個不是都不重要,這個人夠可愛,只要在他旁邊,住哪都不是什麼大問題。


Day 9: 台北 to 桃園


睡醒之際,恍惚之間感覺窗外有個黑影,當下直覺想說是哪個鄰居晾的衣服,睜開眼再仔細瞧瞧——乾,是新光三越啊。



吃了一頓 fancy 的早餐,我們決定去參觀一下沒使用到的露天泳池和健身房,得到的結論是——與其花錢來用飯店設施,不如乖乖上(某人已經繳了年費的)健身房、把家裡佈置得比飯店還舒適溫馨。有什麼比得上天天都能回到自己喜歡的家還更聰明的投資呢?


果斷登出台北,此刻已上山下海 1,000 KM 的車子裡載滿了狼藉的行李,而我們已對於回家感到無比雀躍。找到許久沒用上的鑰匙,映入眼簾的客廳和婚禮派對後的狀態相去不遠,房裡依然是熟悉的大吉嶺紅茶味,那氣息彷彿在輕輕地對我們說:「你們最大的幸福一直都在這,不在遠方啊。」

990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