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Deborah Chang

告訴我 It's Okay 的療癒歌單(EP01)

Updated: May 18, 2021

每多了一道傷痕,就能多聽懂幾首歌。

想謝謝這些陪我從巨變的 2017 爬到無力又 wtf 的 2020 的音樂,有需要的人也請拿去服用。



#1 等你擁有勇氣 by 柯泯薰


在荷蘭失眠、哭到得起床喝水的日子裡,沐恩有次傳給我這首歌,結果直接成為當年循環播放榜首。後來小妹看到我的 Spotify 狀態在播這首,就會敲敲我,問我是不是發生什麼事了。


其實很後來才注意它的歌詞在唱什麼。很穩定、單純的吉他和弦幾乎貫穿整首歌,沒有試著鋪陳情緒、更沒有要講大道理,只是平靜地告訴你:我知道你盡力了,現在沒力氣往前踏步沒有關係,讓我陪你,好嗎?

等你擁有勇氣,我們就翩翩起舞。


這首歌能喚出最堅強的我,來陪伴另一個還躺在深淵無法思考的我。我很謝謝她。


#2 I'll Still Have Me by Cyn


Love requires a commitment to meet the challenge of dealing with another human being.


若你曾把自己的一部分儲存在另一個人身上,這個人卻瞬間從你的人生退場,你會在每個夢醒時分懷疑:這是惡夢吧?我們不是才剛說好要一起去哪裡?一切不是依然完好嗎?


會有一陣子相信著,你只是暫時把想念的人留在原地,有天一定可以把他們撿回來,然後繼續呼吸。直到你發現原地已經沒人了,而你也還好好活著,是很遺憾,但只要你還沒遺失自己,就沒那麼慘。


There's no reason to speak badly

We just reached our end

I will see you in parts of me

In who I was back then


這首歌是 YouTube 右上角推給我的,之所以點進去是單純喜歡女歌手的髮型,結果默默看完整支在養老院拍的 MV,太犯規太催淚。


#3 You Are by 柯智棠


人獨自來到這個世界,也會獨自離開,即便在多深刻的關係中,也要認清這個事實:They won’t be around, not always.


去年三月底,在寶藏巖聽柯智棠唱這首的 Live,他的聲音凝結了太重的悲傷,沒人開口跟著唱,甚至連身體一點點晃動都好像會弄碎什麼,我們只能像聽著悼詞一般,安靜地站直。


You're like a rock on the blue

If you were a rock on the great blue

I'd scrape up a raft and just float away

To whichever end of sea that you might be


As day comes and day goes by

Sun sets while moon rises

Fire ends smokes arrive

Love springs and love dies

You're gone, so as I


但為什麼它在療癒歌單榜上有名?可能比起歌頌 I’ll always be by your side、I’ll be there,我更想時刻認清生命的本質,然後哭一場,確認還是要愛下去的勇氣。


想起我向《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學會的:在這個世上,你無法不被傷害,但你可以決定給予誰傷害你的權利。是我允許的,so it's okay.



#4 come out and play by Billie Eilish


去年四月,我獨自撐起公司一個 team,每天走去捷運站的路上,內心都是懷疑、不安、自卑在亂戰,連續幾天都泛著淚通勤。


大學時旁聽了西洋政治哲學,陳思賢老師說過,理想的世界應該像是一個舞台,展示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才藝。可是現實總是慢慢磨去人的自信,寧可隱形、寧可責怪體制,也不要冒著會被狠狠打臉的風險,向世界展現你想成為的模樣,彷彿一切全在叫你 Be something else but you.


And I know it makes you nervous

But I promise you, it's worth it

To show 'em everything you kept inside

Don't hide, don't hide

Too shy to say, but I hope you stay

Don't hide away

Come out and play


在 13 Reasons Why 裡注意到 Billie 的聲音,在她大紅前我就常聽了(還是大家都會這樣以為自己很有品味 XD),這首可能是她的暗黑怪奇路線中很例外的作品吧。


有段時間常一邊聽這首歌,一邊告訴自己:I promise you, it's worth it. 但後來同事把這首歌跟辦公室的鬼故事聯想在一起,害我有點回不去。可惡。



#5 在不確定的世界裡 by 魏如萱


我是個控制狂,對人生劇本的發展總有自己的期待,做決定偏好風險趨避、喜歡 back-up plan、喜歡承諾但又不敢相信承諾、做什麼都想留一手,就怕人生的方向盤失控


在歐洲旅行那年曾短暫治好這種病,甚至學著享受旅途的曲折和驚喜。但或許是因為當初幾乎一無所有,沒累積什麼,也沒太多好失去吧。


此刻,新冠肺炎可能讓世界各地的控制狂如臨大敵,甚至偶爾會出現在我不安的夢裡。但即便沒有肺炎,生命本來就充滿不確定(我得肺炎而死的機率可能比出車禍還低?),以為「在控制內」本來就是假象。


在不確定的世界裡

還有安慰 別說別說別說

只要擁抱我


道理都懂,卻仍免不了歇斯底里的時刻,其實不必解釋也無法解釋,來一個認真的擁抱就好了。



#6 一定要相信自己 by 盧廣仲


江有次出門前,輕輕地在我耳邊唱起:一定要相信自己,儘管他們不看好⋯⋯,如此 cliché 的歌詞還是弄哭了我。


說實在,我沒有太多被看扁的時刻,最看扁我的大概是我自己。妳不夠好、妳沒有資格、妳是個冒充者、是妳的錯⋯⋯連寫著日記都在和許多「妳不應該」的譴責聲扭打。


今天過去 今天過去 就讓我輕輕睡去 睜開了眼 明天會美麗 今天過去 今天過去 疼痛會過去 睜開了眼 明天會美麗


今天已經過去了,妳辛苦了,安心睡去吧。只要還願意睜開眼,妳就有機會用不一樣的方式看待自己,就不會那麼難了。

 

其實歌單還有一半,為了對得起它們,下次再好好寫。(如果有下次的話)

寫到最後想起這位女子,曾和她激烈地辯論、遠遠地關心,但擁抱很有力量。

417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