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Deborah Chang

告訴我 It's Okay 的療癒歌單(EP02)

距離上次分享 EP01 已是一年前,沒想到日子依然不容易,決定繼續分享我的藥單 :)


#1 多想將一切做得完美 by 法蘭黛樂團


第一次聽到主唱法蘭的聲音,最先浮現的形容詞其實是「黏膩」,沒有特別的好感。


因著《爆炸 2》而再次接觸法蘭黛,我開始喜歡上他們詞裡寫的人性,把主流音樂避談的殘酷、報復、偽裝、依戀,用自嘲的方式誠實地攤開。後來我才發現,只有法蘭的聲音才能完美傳達何謂身不由己又帶著毀滅性的愛。而我最初的反感,很可能只是因為遇見了與自己太過相似的人,想要抗拒使然。


多想將一切做得完美

讓你看得見

但是怎麼樣我搞砸了

是怎麼樣我收不回


多想讓你覺得我美麗

我最完整純淨

但是怎麼樣我卻壞了

是怎麼樣我賠不起


對我來說,這首歌談的不是完美主義,而是盡可能努力生活,卻仍不知道如何給自己最在乎的人交代。在哼哼唱唱之間,穿插了一句「你要我快樂而已,而我一直不太行」。別人的期待到底存不存在?別人說希望自己快樂的背後是否有其他前提?對每個人而言,讓快樂變得困難的原因都不一樣,但多數人都害怕讓自己最親愛的人失望。


這首歌收錄在《為什麼像個愛情故事,明明我看的是偵探小說。》,我最後太著迷歌裡的「黏膩」,把一整張專輯買回家了。




#2 安九 by 老王樂隊


在快樂與悲傷 都寫在我們臉上的那些時代裡

我們不需要去隱藏我們的情緒


老王的歌詞是多懶得寫 XD?上面這段在整首歌中出現了 10 次,但一點也不嫌多。跟著鼓聲和弦樂的進行,你就像是意外加入了一場遊行,四周的群眾正在吶喊著長大後的悶苦,大喜大悲的年輕時光再現,你開始不再麻木,你逐漸感到憤怒,也舉起手高聲提問:現在臉上的這張面具是怎麼回事?!


人類為什麼有情緒?我相信這是一種古老的生存機制,幫助我們判斷現在的處境是否需要轉向,扮演著類似導航的角色。


「別哭了」、「沒那麼痛」、「不准笑」、「忍忍吧」⋯⋯在和平共同生活的前提之下,這些要求無可厚非,但倘若被壓抑的情緒不再復返,便喪失了這個生存機制,更難免走迷了路。


聽過一句話類似「小決定靠理性,大方向要靠感性」,很喜歡。前方的地圖,可能就藏在情緒的演化奧秘中。Let your heart speak before it dies.



#3 面向自己 by Hello Nico


這首是我(少數時候)對江生悶氣時會呼叫的歌,但也適用於任何「覺得自己快要消失」的情境。


放棄了 懷疑了 參考了誰的眼光

沈默了 接受了 隱藏哪個部分


跟江認識將近 10 年,有時會想像自己已經認識了對方最真的樣貌,對方也已經徹底了解自己,但相處的挑戰在於,人每一刻都在改變,差異只在於變的程度多寡,還有變的方向是否相合。


結婚之後,對方拉著收了二十餘年的行李搬進來,裡頭任何一件行李都變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份。一類嗜好、一種應對事物的慣性、一套起手式,基本上都在你的眼皮底下日夜運行著、變化著。最初的我以為沈默地包容一切、不斷縮小自己,才能顯出愛的偉大和永恆,但到底要偉大給誰看?永恆的隱忍有什麼意義?


是會隨風起舞的 若擁有各種顏色

是會不同於過去的 若想像各種可能


是承認自己脆弱的 越渺小才越深刻

是聽見自己說話的 你該是最了解你的人


幾次衝突後,我和江約定好,一起練習把自己的需要和脆弱說出口。兩個人在面向自己和對方的過程中,都有說真話的安全感,就已足夠。


當然,還是有生悶氣的時候,就又會回來聽歌。



#4 The Joy of Sorrow by 柯智棠


說到療癒,怎麼能沒有我最摯愛的棠棠呢(我的口罩底下正在癡癡地笑)?受到我傳教式地熱情推薦,有不少朋友也開始聽柯智棠。有一次和小 J 討論音樂,她說柯的聲音本質是很悲傷的,我馬上皺起眉問:「有嗎?不是療癒嗎?」


後來想起來,我們說的是同一回事。


We're all living, we're all dying

We're all simple but complicated

We're hiding, yet craving to be found

We're all hurting, we're all wounded

We're all awake but unaware

Learning the joy of sorrow


We're suffered, yet somehow entertained

Hoping to die with the joy of sorrow


有人問過我為什麼有活下去的慾望,我最初的回答是,雖然會有壞的事,但我也不想錯過好的事。但後來我漸漸改變了想法——在某些壞的事中,也會有叫人耽溺的美,甚至有時像走入了不想跳脫的悲傷劇本,想像著自己推著巨石,不斷前往下一個山頭,只因想要擁有那顆巨石。



#5 Not Today by Alessia Cara


「有一天我會好的,我很確定不是今天,也沒有關係。」


相對於一百年前的世界,我們有網際網路、高速鐵路、快遞和外送⋯⋯一切都在拚了命加速,我常常在想,人類的耐心是不是因此大幅退化了。其實有些事情可能仍是加速不得的,例如疫情控制,例如生涯探索,例如未讀的訊息,例如哀悼。


Someday, I won't be afraid of my head

Someday, I will not be chained to my bed

Someday, I'll forget the day he left

But surely not today


One day, I won't need a PhD

To sit me down and tell me what it all means

Maybe one day it'll be a breeze

But surely not today


我曾經站在鏡子前面,對哭腫了雙眼的自己喊話:「妳從今天開始要過得很精彩、很驕傲,他一定會後悔。」洗把臉,掛著「我要重生」的笑容走出浴室,大聲地敲起鍵盤,蓋過腦中其他思緒的聲音。


一小時後,我又哭倒在床上,聽見自己在枕頭裡低聲呢喃著,我好痛。


現在不好,沒有關係。世界已經夠快,多出來的時間,拿來與重要的人事物慘烈地、悲壯地道別,又何妨?


(強烈推薦失戀的朋友這首歌,歌詞很貼切地描述了狼狽失神整個 WTF 的狀態!!)



#6 抱著你 by 張震嶽


去年四月,一種新興病毒正在入侵世界各國,朝人類呼了一個又一個巴掌,在暈眩之中,有人失了控,有人沒了心跳。當這場惡夢緩步褪去了陰影,我們繼續工作、飲酒、跳舞、結婚、裝潢,嘴上再次掛起「未來」。我們不知道,我們抓住的只是一道隨時會消失的微光。一覺醒來,世界又沒入了更濃的黑。


如果明天看不見太陽

整個世界會變成怎樣


在最後這一刻

讓我緊緊抱你

抱著你 抱著你 抱著你


人生無常,神未應許天色常藍。對愛的人少說一點大道理,還能擁抱時就認認真真地說謝謝、說我愛你吧。




201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