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Deborah Chang

再也沒有「去年的今天」的時候

我向來對日子很敏感。尤其從低地國飛回副熱帶小島後,「去年的今天」成了我微惱人的口頭禪。


「去年的今天,我降落在阿姆斯特丹機場。」

「去年的今天,我和 Melody 初次見面。」

「去年的今天,我看到人生第一場雪!」

「去年的今天,我第一次自己坐飛機。」

「去年的今天,我在冰島搭便車旅行。」

「去年的今天,我和 Jeanne 去看了 Causes 的演唱會。」

「去年的今天,我在夜晚的巴賽隆納對著石頭說話。」

「去年的今天,我在羅馬請自己吃了一塊十幾歐的提拉米蘇。」


回到台灣,是這些去年今日陪我在腦中重溫歐洲的夢境,但原來痛苦的時光也可以過得很快,返台後一波波 drama 像風暴來襲,就這樣不情不願地來到這一天:


「去年的今天,我從荷蘭飛回台灣。」


從此,去年今天再也無關歐洲。從東加一時區帶回來的幾項紀念品,現正失蹤中。



 

紀念品編號 001. 捍衛自己權利的勇氣


荷蘭人出了名有話直說,我也順道沾了一點理直氣壯回來。在歐洲,若不靠自己照顧自己的權利,從在酒吧排隊到申請居留證都會變成很曲折的事。我學會拒絕被插隊、敢和老闆反應問題、在關係裡受委屈也會抗議,卻漸漸發現我徒有形式上的勇敢,卻是個很好打發的人。大概是費了很大力氣才敢吵著要糖吃,於是若對方給我鹽巴,我也乖乖照收。


原來關鍵不是有沒有捍衛自己的勇氣,而是你是否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且堅信你值得擁有它。


紀念品編號 002. 不在乎他人眼光的決定


剛回來時,朋友說我穿衣變得很歐美,當時我堅信想穿什麼是我的自由,旁人怎麼看我也不在乎,這個在歐洲被高舉的價值卻在我最愛的蘭嶼直接碰壁。「每次看到那些穿比基尼來蘭嶼玩的,就很討厭,她們露成那樣,一點都不尊重當地文化。」第一次聽到熟悉的當地人對海邊遊客的評價,我笑著中槍。


到底不在乎他人眼光和禮貌之間的平衡怎麼抓?該照顧多少人的感受才不算太任性?何謂體貼,又何謂妥協?衣著事小,回歸家庭和職場中,你能拋開他人眼光到哪個程度?


PC: 每週一至週五都在忍受我犯蠢的瘋子

紀念品編號 003. 與不確定性共存的能力


旅行中的驚喜感很棒,但工作上的驚喜通常不太討喜。不知道有沒有人願意讓我搭便車,和經營的網站不知道是否突然有 bug,前者是刺激,後者是心累。開始累積壓力,生活就變得很自閉,連換條路線回家都懶,彷彿躲在既定的世界裡,就能拿回比較多的控制感。


我明白,這世界本來就是不可控的,偶爾能說服自己放輕鬆、見招拆招,但要能欣賞陰晴不定的日子,顯然鍛鍊未成。


紀念品編號 004. 寫字和閱讀的習慣


一開始寫部落格只為了定期和親友報平安,卻漸漸寫出興趣,更抓回讀閒書的習慣。回台灣,如願能靠文字為生,下班後的寫作頻率卻大約每月一次,每晚睡前更對床頭的書本們感到虧欠。某天在捷運上滑手機,收到陌生讀者來信,說讀了我的文章後必須聯絡我,感謝我讓她有勇氣面對孤單的交換生活。


回想當初剛把交換心得投稿換日線時,幾乎天天都會收到陌生訊息和追蹤請求,事隔數月,回頭重讀自己寫了什麼,幹,我當時文筆真的很好噎。可現在過著靈感匱乏的生活,甚至會對著電腦發慌,覺得自己不會寫字了,是最讓人心慌的啊。

 

回台灣滿一年了。從去年八月走進諮商室、九月逃去蘭嶼、十月跌入焦慮、十一月學道別、十二月體會上班這回事、一月與 insecurity 正面對決、二月回馬來西亞閉關、三月看了場改變一切的夜景、四月哭著上班獨挑大樑、五月在該慶祝同婚合法的夜晚被找去吵了一架、六月在咳嗽中步入 24 歲、七月繼續緊張兮兮地活著。


After all this growing up, I'm only good at being young.


如果說在荷蘭這一年教會我的是 The best is yet to come,那麼回台灣最大的體悟是:Life will not find its way out. YOU WILL.


我曾對歐洲流浪記下了這樣的註解:「其實就是把機票買好,想辦法把自己送出去,自然就有面對未知的勇氣了。」但被丟回現實的都市叢林,這裡的生存法則可沒那麼自然。


想擁有 work-life balance、和上帝緊密的關係、持續進步的工作能力(、平坦的小腹),不是你從哪裡畢業、看過幾部 YouTube 勵志影片、被朋友當頭棒喝幾次、又長了一歲就能自然達標。時間不會告訴你該怎麼面對自己的人生,這世界不會,這場歐洲夢也不會。


把工作疲乏當藉口、埋怨環境或際遇,不如一天開始一點點叛逆,抓起擱置很久的 To-do list, Just do the damn thing, okay??


(順便婊自己,從去年說要報法文班到現在連課表都沒研究過。幹,妳這個說說姐,今天給我開始練法文ㄛ!!!)

在返台滿一年當晚,我紅著眼框跟江說:「我覺得我讓一年前很有自信的紹敏失望了。」但回顧起來,其實我依然成功帶回了一些紀念品,例如煮飯的習慣、騎腳踏車和蒐集天空的偏執、相當低的物質慾望,也與歐洲重要的朋友維持聯繫,甚至在拋棄化妝品和 social media 上比一年前的自己成功多了。


抬頭看著高樓透出一扇扇光,我清楚知道,不是工作的問題、不是台灣的問題,妳只是在長大。誰都活得不容易,在焦慮中繼續選擇努力跨出步伐,就值得驕傲。


恭喜妳再次無病呻吟成功。週日來點正能量:張紹敏,妳給我打起精神在這個濕熱的盆地加油,想辦法讓未來的「去年的今天」比歐洲的回憶更狂野。

PC: 一直記仇我忘了給她 credit 的吳映潔


53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