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Deborah Chang

我們辦了一場自己想要的婚禮

Updated: Feb 10, 2021

其實怎麼把這件事辦完,就看兩個人如何溝通需求。我們剛好都很務實,只想趕快把對方綁回家,因此大致狀況如下:


喜餅:紹敏剛好參加婚禮吃到某家覺得很不錯,立馬下訂

禮服:紹敏發限時動態求推薦,沒預約就殺去店家,1.5 小時搞定

喜帖:請二姐排個版,俊諺拿去影印店輸出、自己剪完寄出

婚戒:晃進第二家就果斷下單(結果儀式辦完一個多月才到貨)

婚紗照:太冷又太懶,最後沒拍


我媽曾經刺探過我:「是不是因為沒錢才這樣做?會不會很委屈?妳不是有公主病嗎?」我想,比起能不能嫁得像童話主角,我比較在意對方記不記得我愛吃什麼、有沒有準時來載我、地震的時候在不在家之類的(公主的點在此)。


而對於如何完婚,我最初的堅持就是辦場小小的 Home Party 代替婚禮。畢竟人一生能聚集起所有重要他人的機會大概只有結婚和喪禮,我又很可能只能參加到前者,我想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完成。


事後回憶起來,我們確實也用了最夢寐以求的方式任性了一場。


PC: 郭沐恩


 

11/20 婚禮 Party 前一天


從我們決定結婚到辦婚禮不過 2 個月,隨著婚期將至,手上的工作也忙著收尾。白天各自與客戶纏鬥,晚上一碰面就得討論籌備,我還硬著頭皮繼續上法文課,過著一天當兩天用的日子。


努力撐到了 Party 前一天,我們總算向公司請了半天假。這一天並不順利,HDMI 線突然壞掉、我因為睡眠不足而嚴重嘴破(大概七個洞,痛死我)非看醫生不可。好不容易回到家,江忙著整理照片牆、我爬上爬下掛起剛剛才到貨的燈串,飛快地又到了該出門的時間了。



到底是誰會在結婚前一晚去聽演唱會?就是我們。沒辦法,黃玠專場的票在我們決定結婚前就已經買好了啊!此行還有一個目標,就是想請黃玠本人在我們的結婚書約上簽字。


在開車去華山的路上,我們有效利用塞車時間討論婚禮問答、謝親恩的詞、背景歌單,直到都坐在 Legacy 場內了,江還在忙著處理他(有史以來最大成交價)的顧客狀況。不過音樂一下,紹敏立馬很 Chill,跟著群眾搖頭晃腦大合唱,忘了家裡還亂得像什麼鬼模樣。



因為疫情考量,演唱會後的簽名活動取消了,我頓時感到很無力。其實,為了邀請黃玠當證人,我曾經兩度寄實體信到他的國民信箱,甚至在 IG 上得到本人回覆,但此時此刻到底該上哪去找這個剛結束演出的明星呢?


我對於麻煩陌生人感到十分難為情,江俊諺也處於沒電狀態,等了十幾分鐘,人幾乎散光了(還巧遇阿詩),我們依然不知所措地站在場外。此時,前台桌上幾張紙被風吹落,我本能式地跑去拾起,還給前台的工作人員,對方道謝後,我決定深吸一口氣:「不好意思,想請問你們知道可以去哪裡找到黃玠嗎?」


「妳說誰?」

「黃玠。」

前台人員一致看向後方一位姐姐,姐姐轉身問我:「妳要找黃玠嗎?」

「對,他有答應我們演唱會後可以在結婚書約上面簽名。」

「他有答應?」

「嗯!」


姐姐猶豫了兩秒,就開始撥電話,並且叫我把紙筆都準備好。不出三分鐘,黃玠就從門口輕快地走出來,一臉「欸是誰啊」的俏皮表情。


「我們明天結婚。」這句話講起來好不真實,尤其對象還是陪伴我們無數快樂與悲傷的交往時光的歌手。


黃玠爽快地簽完字,我們把一個多肉小盆栽送給他,他很驚恐地連問:「這是真的嗎?這該怎麼養啊?」我不太記得我們如何回答,又是如何在混亂的狂喜中拍了合照,總之最後頭腦脹脹地一路又跳又笑地跑回停車場了。



在便利商店隨便買了晚餐兼宵夜,回家繼續奮戰,約莫凌晨 2:30 我宣告投降,決定先行躺下。江沒停下手邊的事,說他等等就睡。我隔天才知道自己被騙了。


 

11/21 婚禮 Party 當天


Part 1. 起床,上妝著裝

「你連要娶我都要賴床!」鬧鐘響了幾次,最後我用腳踢了幾下抱著棉被不放的江先生。表訂 7:20 要起床,我後來才知道江前一晚剪片剪到天亮才睡。


在回去江家拿鍋具的路上,我忙著跟遠在倫敦的 Melody 視訊,一到江家,江媽早已準備好綁髮工具,江妹也在待命,感覺兩位比我們更緊張。順利完成後,我們載著江妹一起前往我妹家,但一路上她們的手機怎麼打都不通,好不容易有人接起家電,發現張紹蕙跟張紹慈居然都!還!在!睡!


我到家時,張紹蕙正在不疾不徐地刷牙,還很興奮地問我要聽什麼音樂,看到她這麼樂天只能傻眼無法生氣。我一邊給紹蕙化妝,一邊跟紹慈討論 Party 配樂,這種臨時抱佛腳的行程跟上一站實在有著天壤之別。




Part 2. 佈置場地+準備餐點

在高鐵站接到了救火隊長 Amber 回我們家,鍾懿和錦容阿姨也載著一整車的食物到了。高空組負責掛燈串,地面組負責組裝送客小盆栽,鍾懿戴著 AirPods 埋頭做點心(我負責 panic?)。


親眼看到彼此素昧平生的人,為了你的事情一起努力的畫面,真的非常、非常感動,只是我也沒有空和她們說話,因為本新娘的婚禮誓詞還沒寫好!(沒錯,我就是誓詞還沒寫好也可以睡得很香甜的人)





江俊諺很有條理地分配完工作,就再度出門載氣球,我把自己關在房裡寫誓詞。不久後,開始陸續聽到電鈴聲。每當有一個人開門,我就會微崩潰一次。


「啊~~~怎麼來得那麼快啦!」


Part 3. 開場

客廳越來越擁擠,Amber 也自動接管現場,指揮入座和收禮動線。江為了緩解緊張感而率先開喝,殊不知才喝兩口白酒就開始大臉紅,只好停下,靠實力面對這一切。


PC: 哲誠


我們在所有人前方坐下。突然發現你的每一個好友都拿起手機對著你拍,瞬間語塞,好在江俊諺有寫稿,照稿唸的尷尬感莫名讓氣氛變得輕鬆。歡迎大家之後,江端出了連我都還沒看過的求婚影片。



PC: 哲誠、江妹



Part 4. 獨唱變大合唱的部分

求婚影片收音模糊、字幕又好小,大家很捧場地看完之後,江請出他的吉他小老師范同學,替他伴奏一首陳昇的《不再讓你孤單》。初次聽到這首歌,是我們高中國文課時看的一部電影裡的配樂,再一次聽到,是某天他睡前在電話裡唱了這首歌給我聽,也是他第一次和我說了那三個字。


平常江唱得還算好聽,但今天連進歌的點都抓不到,好不容易進來了又怎麼樣都唱不準,結果好多人開始一起幫他唱,甚至有人幫忙合音。


將一首對我們而言如此私密的歌曲變成了大合唱,就跟結婚一樣吧,把兩人一起生活的決定,變成了一場盛宴。


PC: 哲誠



Part 5. 分享故事

這場 Party 最任性的部分,大概是請所有賓客都要準備關於我們的 3 分鐘小故事跟大家分享,為此我們還刻意支開爸媽,想聽一些勁爆的小祕辛,結果卻很像逼大家輪流說我們是多麼好的兩個人,真的是夠三八的!!


「我是 XX 的朋友,我們是在 __ 認識的。我想說的故事是有一次⋯⋯」


有些人認識了 24 年,有人認識不過 1 年,還有無法到場的 Joy 和 Melody 事先錄好的驚喜影片。他們口中的故事關於我們、他們、校園、工作、酒的故事,彷彿一個拼拼圖的過程,陪我們一起鋪出從最初走到現在的這條路。


有人帶著手作禮物上台,有人預備了 PPT,我越聽越不確定自己是否值得那麼多的愛。






PC: 希希、哲誠、沐恩



「希望妳在成為江太太、江媽媽之後,可以不要忘記妳自己。」Amber 在分享的最後說了這一段話。


其實有些朋友告訴我,他們很難想像我會進入婚姻,一個那麼自我的人,怎麼會做這件事?神奇的是,我並沒有感受到這段關係帶來的束縛。江向來很了解哪些事應該拉著我、哪些事應該放手。


知道有人發自內心地為自己著想,希望自己可以保留他們認識的那個耀眼模樣,是很溫暖的感受。


PC: 冠冠



Part 6. 誰是真朋友?

擔心感性太久會想睡覺,我們準備了用 Kahoot! 做的問答遊戲,氛圍果然驟變。大家一個個站起來,直盯著螢幕,看來我們的朋友們都挺不服輸的啊。


遊戲名為「誰是真朋友」,共有十題選擇題,包含「俊諺和紹敏從幾年前開始交往」、「台大到高師大走國道的距離是幾公里」之類的。在一陣哀號之下,江妹以答對八題之姿奪得第一,第二名與第三名依序是張紹慈、張紹蕙,不禁讓人質疑這個遊戲的本質應該是「誰是真家人」才對 XD


PC: ME!(終於換我有空拍照)



Part 7. 爸媽進場:謝親恩

湊齊雙方爸媽後,他們終於獲准登入此 Party。熱鬧進場後先送上一段精心剪輯的成長回顧影片,我和江也趁此時溜進房間換上(江非常堅持要有的)紗裙、戴上頭紗。


PC: 冠冠


「欸影片播到哪裡了啊?」

「我裙子有穿好嗎?」

「頭紗這樣會不會掉啊?」


外頭溫馨看著影片,裡頭兩人緊張兮兮,總算準備好出場,我們又突然抬頭問對方:「X!戒指在哪裡?」


實在來不及確認戒指的確切位置,就被這個環節的主持人希希呼叫,只好硬著頭皮先回到客廳。


雙邊父母依序被請到前方的椅子入座,聽我們唸出平常難以說出口的埋怨、感謝、祝福。其實我整段都不敢放入情緒,怕一旦多花 0.2 秒思考自己寫下的文字,就會難以克制地哭起來,最後只能用乾扁的機器人音讀出稿上的字。


看著我的爸媽,我還是不知道我讓他們感到驕傲了沒有,但我想他們可以漸漸安心,把我交給另一個人來擔心了。



PC: 沐恩、哲誠



(事後江跟我說,他在我謝親恩時基本上完全沒在聽。一方面不知道自己該站在哪裡,另一方面是他終於不再是 spotlight,需要先開啟省電模式)



Part 8. 交換誓詞與 3 問答

說真的,在充滿觀眾、緊張感、睡眠不足的狀態下說出誓詞,當下的我們幾乎是看著對方的眼睛放空,而且都覺得自己講得比較好、被自己感動到(我放在文末,歡迎大家評評理喔^^)。由於此環節實在太抽離現實,我們決定在婚禮結束後再唸一次給對方聽。


讀完給對方的誓詞,希希又拿回主持棒,堅定地照著我們給她的問答稿,提出以下三個問題:


問答 1:你是否願意接受張紹敏/江俊諺成為你一生的伴侶?


問答 2:你是否願意不論在富裕、困苦、健康、病痛之中,都盡全力呵護、疼愛、珍惜張紹敏/江俊諺?


問答 3:


3-1 江俊諺先生,你是否願意不管幾點都把紹敏載回家、不強迫她學習開車或騎摩托車嗎?

3-2 張紹敏小姐,妳是否願意儘管江俊諺的屁很臭、很喜歡打嗝,仍在他每一次放屁與打嗝而不知悔改的時候,用充滿愛的眼神看著他,就像你們第一次約會那樣?


(我承認最後一題我只能說我盡量願意,但其他都是堅定的「我願意」!)


PC: 冠冠



在笑聲之中,希希宣布揭紗、交換戒指,我們又驚醒 OMG 戒指還沒找到呢⋯⋯⋯。慌忙的 10 秒內,在牆角找到了我的戒指,但江的依然下落不明,我只好把手上的花環當成信物硬是戴在他的手臂上。(真的已經胡鬧到不行,很感謝我們的爸媽都非常開明地接受這種鬧劇)


最後,希希帶全場做了一個禱告。雖然我們沒有選擇在教堂辦婚禮,也不算是用基督教的儀式完成,但我深信這是一段上帝滿滿祝福的關係。



PC: 冠冠、哲誠



Part 9. 大合照

規劃 Party 時,我們壓根沒思考過大合照的方式,但此刻還用不著我們煩惱,冠冠、哲誠、沐恩都自動抓起相機、指揮大家、架起腳架,留下了我和江俊諺此生最難得、最無法複製的合照。



PC: 我不知道是誰,但大家的表情我給 100



接著是一連串的姐妹照和兄弟照時間,此時發現一直躲在房間喝酒的翁仲威已經替我們拍了一大堆拍立得,原來他在喝醉時的貢獻也相當可觀。


只睡了 1.5 小時的江先生,眼睛越睜越小,明明發自內心很快樂,臉上卻好像寫著「到底什麼時候要結束啊」。在此奉勸未來的新人,「睡飽」真的是婚前一日的首要任務欸!



PC: 哲誠、冠冠



Part 10. 送客

大合照一結束,江妹馬上率領我妹和鍾懿窩在地上拚命組裝送客的小盆栽(包完就開始吸氦氣講話)。而我和江也一一把客人送到樓下,意外發現某同學在人行道上發酒瘋痛哭 ing,噴著許多浮誇的詞彙與青春往事。


我意識到,我們或許真的因此比同齡朋友提早跳入某個階段吧。那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們到底迎接了什麼樣的生活?此刻我們也不打算細究,只確定我們帶著好多好多的愛接受了這個生命的挑戰。


PC: 冠冠



送客前前後後大概也送了兩小時,原本打算一結束就要洗洗睡,我跟江卻坐在沙發的兩端,安靜地滑手機。我們沒有說好、沒有對話,很有默契地把賓客名單點開,一個一個開始各自從頭致謝。收到了很多三八的 Feedback,多數是謝謝我們辦了一場「真摯」的婚禮。


說到底,我們可以如此草率而任性地規劃自己想要的 Party,也是因為有一群很 Carry 的妹妹和朋友。沒有訂外燴、沒有請婚攝、沒有新秘、沒有場控、沒有 DJ,這些工作就這樣全盤被朋友和家人接收了。


雖然過程可謂粗糙,也因為家裡大小有限,無法一次邀齊所有重要朋友(最後盡量只找兩個人都熟的朋友參加,對此也有會被怨懟的心理準備 :'( ),但我們堅持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辦完了人生大事,也知道最困難、最重要的仍是未來每一天的相處。


寫下這篇紀錄的過程,時常被滿溢出來的幸福感逼得停下筆,沈浸在充滿感謝與感動的情緒之中。


我們何其幸福,能在這個年紀擁有這麼多、這麼多的愛。



 

親愛的張紹敏:


米蘭昆德拉說,如果兩個人在年輕的時候就相遇,就能夠一同創作生命樂章的旋律,交換每一件小事,共存與兩個人生命上的動機,賦予每個詞、每個物件獨特的意義。謝謝妳,讓我在年輕時就與妳相遇,是我的福氣。


妳曾說,上輩子我一定是殺了妳所以我才對妳這麼好,但我覺得一定是我們上輩子過得太幸福了,所以這輩子也要一起過。


我曾是一個不怎麼有自信的人,謝謝妳在各種小事上鼓勵我、肯定我,讓我也可以欣賞自己的美,希望我的存在也同樣讓妳知道妳的美,我要讓妳知道,妳的一顰一笑都為我所在的世界增添光彩。即使未來仍舊充滿未知、世道仍然險惡、房價高得那麼變態,但我會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呵護你、給妳溫暖以及幸福。


在誓詞的最後,讓我再次謝謝妳帶給我的一切,謝謝妳,讓妳的朋友成為我的朋友,謝謝妳,讓妳的家人成為我的家人。我愛妳,未來也請多多指教!



親愛的江俊諺:


其實說起來為什麼我們會變那麼好,多虧了在場某位損友騙我說你是 Gay,讓我毫無防備地靠近你,當時電話一講就是一、兩小時,在那個打電話分分秒秒都要計價的年代,都是你撥來的,從最一開始就看得出來你有多寵我,也看得出來繳你的電話費的媽媽有多寬宏大量。


我們一直都很多話,像是最好的朋友那樣,高中是講電話,大學是 Skype,出社會之後幾乎每天面對面,不變的是我們永遠都說不完也聽不煩。


曾經我分不清楚我們之間是習慣,還是真實的相愛,也對自己在 17 歲時做的決定沒有信心,害怕好像會因為你而錯過了世界。但我後來把自己丟到幾千公里之外的異國,到處旅行、認識新朋友、學習自己照顧自己、做些你知道一定會生氣的事情⋯⋯即使當時的你很煎熬,卻始終只是默默地看過我精彩的限時動態,體諒我帶著刺的自我不斷生長,一直很溫柔地不打擾我當時需要的空間。


你就像是黃玠的歌,看似平鋪直敘、沒有華麗的修辭與炫技,卻是我在這個善變的世界中唯一不變的旋律。經過了很多事情,我們成為了和從前不太一樣的人,卻還是決定要再牽起彼此的手,那時我心裡大概有底,這次是非嫁你不可了。


經過分開的日子,我現在知道我們不是不能沒有對方,只是有對方會快樂很多很多很多。我也不願意再浪費一秒鐘,現在就要盡全力去把握這樣的快樂。


我不想再和你講睡前的電話,也不想傳訊息問你今天要不要見面、幾點前要回家,未來你就算打麻將打到兩點才回來也沒關係,至少我會知道你有平安到家,就可以安穩地入睡(或是我也可以跑去哪裡跟朋友喝酒,跟你差不多時間回家)。


八年前,我們一起去政大包種茶節,那是我們第一次約出來。17 歲的你拉著我去連署保護鯨魚,我一直清楚記得你眼底的善良在發光,我就是愛上那樣的善良,我也會用一生去保護那樣的善良。


謝謝你,我真的非常謝謝你,我常常不知道自己值不值得得到這麼好的你,但你現在就站在我面前,我就不要胡思亂想了,只要感謝上帝讓我在這個宇宙中能夠和你相遇,然後用餘生把你牽緊就好了。我愛你。



 

[喜餅]


[禮服]

俊諺的:SST&C

紹敏的:CASPIA LILI


[婚禮歌單]


[蜜月旅行]


結婚各種採購、Party 籌備加蜜月,我們的總花費約在 15 萬內。若需要 Party 細流、採購清單、婚假行程可以私訊我,我們有做一張 Google Sheet 可以借你偷看 :)

1,92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Post: Blog2 Pos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