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協尋樹洞 Feb19-Mar07


你是不會當樹嗎

遮蔽我的影子

代謝我的悲傷

--- 魏如萱 〈你是不會當樹嗎

0219

前一晚夢見自己被Moriaty綁架,跩翻天地說沒關係我男友(顯然是Sherlock)會來救我。看來最近影集看太兇了。

下了細細的雨,總算有點荷蘭的樣子。下課後巧遇Nina,雖然好久不見忙戀愛的她,那不帶尷尬的擁抱和笑容正是我現在所需的。

"I got friends." 我這樣對自己說。開學第三週,依然不改想耍自閉的念頭,拿不出力氣認識新朋友。

騎著80歐到Haarlemmerstraat,赴一杯熱巧克力的約定。見到準備談分手的朋友,聽他說話,陪他等人。最近似乎是各種感情瓶頸的季節,突然前來告解的、喝醉打來亂說話的、各種要不要分手或告白系列。說不定是時差的錯,平常鮮少聯絡的朋友,開始把我當成深夜睡不著覺的張老師專線,渾然不覺於我仍在打一場內心的硬仗。我成了樹洞,站在原地任憑不同的人對著我大喊那些不可告人的祕密。

被耗盡的感受上達閾值,需要破口。沐恩讀完我怨氣滿滿的訊息,她問我:「天啊,妳是姓樹嗎?」

Yuwa等不及回家就傳了訊息給我,開心地說她通過了audition。這女孩最後決定同時加入兩個管弦樂團,展開女超人般的新學期。而我放肆地繼續看Sherlock,重看他給Molly的吻不下十次,依然叫人心碎。

嗨,我才需要樹洞吧?

0220

起床回訊息,一回就是兩小時。不喜歡時差的一大原因是無法即時溝通,認真說話的成本比以往更高了。現代科技還是無法阻止物理距離影響心理距離。最近總想睡午覺,唸書狀態毫無效率。睡前替Yuwa染了頭髮,順道往鏡中的自己瞧瞧,已到了想剪頭髮的時刻了。

0221

又做了怪夢,這回去了另一場The Script的演唱會,聽著If You Could See Me Now掉眼淚。在車站和Bea會合,找到新工作的她要離開Leiden前往荷蘭的科技重鎮Eindhoven。她提著重重的家當,掛在臉上的卻是前所未見的輕鬆笑容。接受幫Bea搬家的邀請,順道坐火車去遙遠的南方走走,也終於能和一塊加入搬家行列的家蕙好好聊上天。

Bea的新家距離火車站只有5分鐘不到的腳程,提著大包小包的我們在大樓裡避著寒風,等待仲介前來簽約。從她的眼神中看見滿滿期待,我想像著不久後的未來要靠自己重新找地方生活的日子,會不會也是一樣的感覺?

順利簽約完畢,我們再度跳上火車前往附近的Outlet,我們持續往南,向德國與比利時的邊界靠近。Bea拖著偌大的行李箱逛街,意外被當成VIP,接受貴賓級的greetings,不小心裝闊成功。

回到家,看見Yuwa為我留的愛心晚餐,卻已屆午夜。

0222

起床後去到今天要畢業的Bea家。看她一邊打掃、收拾、丟垃圾、化妝,匆匆地和住了將近一年的Leiden道別。我的任務是接收「遺產」,得努力把她的烤箱、熱水壺、和冰箱裡的一堆亞洲食材用腳踏車載回家。明明外頭氣溫只有攝氏1度,不過十分鐘車程,已全身是汗。

邊吃午餐邊和鍾懿視訊,一半閒聊,一半協助她的服飾永續訪談。起初只是想義氣相挺好姐妹,卻意外對織品污染有了全新的認識,在一問一答間檢討起自己的消費習慣。身為從小一起長大的摯友,似乎是第一次深入了解對方所學專業,很高興能在她畢業前參與這個過程。掛了電話,努力逼自己讀了一點書,緊接著下一個遲到的新年視訊。

今天的活動還沒結束,晚上為Nina和Yuwa準備了晚餐,難得對自己的廚藝滿意一波!

​0223

剛說掰的室友又出現在房門口,哭喪著臉說:My bike was stolen. 速速在睡衣外加一件大衣,下了樓把車借給準備去警局的Yuwa,才意識到赤裸的腳指頭。

努力吃掉Bea留下的水餃和銀絲卷,出門和Jeanne見面。最近騎車的通病是被冰凍的寒風吹得頭痛,身體卻因為體抗風阻而發汗。Jeanne至今仍相當稱職地擔任荷蘭文老師的角色,教學進度神速。當我不想犯蠢發錯音時,會試圖問她「這個怎麼念」,她總露出精明的微笑反問我:「妳說呢?」不管我怎麼裝可愛也沒用。

為了歸還大年初一時沐恩(又一次)不小心留在我冰箱裡的食物,找到藉口去海牙stay over。途中經過粉紅色的漂亮天空,還是像個觀光客般駐足運河邊。

帶著十足冰冷的手指抵達沐恩家,準備回台灣的李洛也在,順便一塊認識了他很會嘴的荷蘭友人。李洛臨走前把吃快樂兒童餐獲得的兩隻史努比送給我,想起小時候自己說要嫁給史努比,不介意少女心大開。

忘了是笑倒還是累倒在床上,我和沐恩懶得煮飯,開心訂pizza,著手討論冰島行程。

0224

醒來後,怕驚醒房內的任何一個人,戴起耳機玩Duolingo。這個app是我想逃避做正事時的最佳夥伴,不過同時玩荷蘭文、法文、西班牙文,大概不會有實質進步。

咖哩當早餐,謝過我在海牙的樹洞,前往車站,荒謬地是走了那麼多回還是記不得HS在哪。回到Leiden,只想趕緊躲回暖氣房裡,享受一個人的夜晚。最近遇到怪人的頻率突然上升,已經學會無感地封鎖。

0225

不知道是第幾個被太陽曬醒的日子。又一次skip主日,糾結和無力感湧上,好難過。煮飯變成今天唯一的樂趣,卻治不了星期一前症候群。

0226

本學期給自己的目標之一是練習主動舉手發言,但紹敏當了22年的紹敏,哪會因為一個立志而輕易改變。Popular & Global Music的老師很喜歡和學生進行各種互動,讓害羞的亞洲學生如我坐如針氈,每當老師丟出奇怪的問題,我便反射性地低頭假裝認真在抄筆記。

今天不小心和老師對到眼。

"What do you think?"

起初還想裝死的我露出一副無辜的表情。

老師舉起麥克筆指著我,堅定地說 "Yes, you."

幸好當下腦袋有在運轉,半信半疑地給出一個答案。

"Yes, exactly!"

看見老師把我的回答寫在白板上,忍不住竊喜。

下了課,班上一個女孩邀我一起分享午餐。她的名字叫Hyebin,是個很會笑的韓國女生。從此之後每週一的連三堂馬拉松中,最大的亮點就是中場休息時與她分享午餐(互吃便當)的一小時。

依依不捨地把Sherlock四季複習完畢,我注意到自己毛躁又累贅的長髮(前後完全沒有因果)。這些日子被頭髮靜電攻擊到不耐煩的我,實在等不及預約在阿姆斯特丹的髮廊,突然萌生DIY剪髮的念頭,搜尋起YouTube上的教學影片。反正剪壞了大不了明天直接殺去找專業人士救援,I got nothing to lose, right?

對著鏡子拿起剪刀,發現自己還欠缺一點勇氣,急叩好鄰居家蕙來聽我邊剪邊尖叫。

看起來還算正常,這個決定大概省了我45歐。

註:我主要參考的影片為以下兩部,歡迎大家嘗試,失敗我不負責:另類教學: 如何自己剪頭髮!How to Cut & Layer Your Hair at Home

0227

台灣的朋友們開學了。只剩最後一學期的Melody決定跑來台大修課,貼心如她和我約定在今早視訊,帶我看看最想念的校園。結果最後我變成她的導航XD

為了冰島行,今天出門去海牙找登山靴,順道去拜訪慕名已久的Mauritshuis美術館,沒想到珍珠耳環姐姐居然不在家。天氣正晴,五分之四的湖面結了冰,還留了五分之一的空間給鴨子和海鷗戲水。

繞了點路找到鞋店,現場款式卻少得可憐,決定試好尺寸後回家上官網訂購。隨機從櫃上挑了雙全黑雪靴,意外地喜歡它穿在腳上的樣子。誠實告知店員我的打算之後,他友善地說沒問題,但如果最後我決定投資腳上這雙,還是拜託我回店面購買。

"Online shopping is killing us." 他苦笑著說。我發現自己對可愛又真誠的店員真的很缺乏抵抗力,但靴子是筆不小的開銷,還是先謝過他們,再慎重考慮一陣。

最近好想喝味噌湯。最後去亞超搬了第三包台灣米回家,陪下了課的沐恩逛個AH後才搭上回Leiden的火車。

0228

下雪了。

幾乎要三月,氣溫下探-8度。

收到Nina的訊息,愣在螢幕前好一會兒。她因為重感冒暈倒,從樓梯最上層摔到最後一階,目前正在住院。好心疼我心中最美、最善良的女孩,但Nina表示已在慢慢康復中,堅持不讓我探病。

今天是我到歐洲以來,最冰凍的一天,偏偏和Jeanne約好語言交換,沒有不出門的選擇。掙扎一番,決定考驗體內的荷蘭人精神,全副武裝,騎車出門。這些日子以來惱人的不只低溫,即使把頭髮剪了仍逃不了靜電的魔掌,連耳機線和圍巾的正常摩擦都會在耳邊的啪滋作響。

我們約在Melody最愛的Chummy。依照慣例點了一杯cappuccino,才明白M為何要特別帶他們家的咖啡豆回台灣。實在太令人驚豔了!眼前的落地窗成功地隔絕了室外瘋狂的冷空氣,手捧溫熱的飲料,我們靜看晴朗的藍天飄著無害的薄雪。不記得是怎麼開始的,一點一點交換起彼此藏在過去的黑暗祕密。我記得那時店裡放的歌是Tear For Fears的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

These are the stories that needs to be earned.

我們決定一起吃晚餐。簡單完成grocery shopping,我們再度踩著腳踏車回我家。我穿著厚厚的鋪棉雪靴,仍能感受到腳尖因為刺骨寒風而隱隱作痛。等待晚餐的同時,Jeanne認真讀起一張張我朋友寄來的明信片,練習辨識各種字跡。

時間晚了,Jeanne雖然開著玩笑說想stay over,依然勇猛地在體感-18度的強風中展開20分鐘的長征回家。

今天再次擔任樹洞,一句荷蘭文也沒學到,卻知道自己重新找到了樹洞。

不幸的是,宿舍的熱水器和窗戶選在今晚一起壞掉。

0301

外頭的呼嘯而過的陣風叫人害怕,只好戴上耳機,用音樂壓驚。今天沒人可以逼我出門。

繼不爭氣的熱水器與窗戶,暖氣似乎也因為管線結冰而停止運作,房間好冷好冷。眼看這棟大樓的WhatsApp group訊息跳呀跳,宿舍和Duwo集體崩潰,意外有療癒作用。早早把自己裹進被窩,因此在睡前多了三個小時讀小說,慰勞自己苦忍一天的冰箱生活。

0302

昨晚夢見自己逃婚了。幸好再多的惡夢都有清醒的一天。

暖氣總算回來了,室內溫度和昨天相差太大。手邊影集正好追到一個段落,想起常聽身邊朋友推薦Black Mirror,便不假思索地在VM美劇上點開第一季第一集,結果在毫無防備之下被嚇爛。不想爆雷或贅述劇情,只能和大家分享當下的觀影狀態:腦中反覆冒出無數句WTF、不斷責怪朋友為什麼沒事先警告我、邊冒冷汗邊思考自己是否真的要當記者。近年來反烏托邦和反思現代科技發展的藝術作品比比皆是,不得不說黑鏡所選的題材深得我心(想建議政府把這部影集納入義務教育的那種喜歡),是非常深刻而有洞見的作品。

今天決定繼續當家庭主婦,專心研究食譜。感謝前室友留下的豐富遺產,成功不靠滷包製作出台式牛肉麵!

0303

起床,陽台再度積雪。

有鑒於無法再忍受低迷的讀書效率,今天說什麼都要逼自己去蹲圖書館。去法圖的路上看見小孩在運河上溜冰,想起Jeanne提過以前荷蘭會舉辦城市之間的運河溜冰馬拉松,但因為全球暖化加劇,最近一次的運河馬拉松已是20年前的事情了。

本學期第一次踏進法圖,忍不住想起上次來的時候琳萍還沒回中國。那時的她坐在我的左手邊,保管我的手機要我好好寫宗教社會學的期末論文,然後全神貫注地盯著她的Mac思考。

當心情處於浮動狀態時,任何外在環境也救不了我。待不了多久,便離開圖書館去假日市集散步,單曲循環播放Champagne Supernova,欣賞更多結冰的運河。回到家,煮好泡麵,Melody打facetime來帶我去她的新房間room tour。

好想念這女孩,好想念沒事就抓著食物下樓找她喝茶吃飯的日子。

約莫九點,收到一封意外的訊息,鼓起勇氣講了一通將近兩小時的電話。聽著自己堅定的聲音,滿懷感恩,也確確實實地相信這是最好的結果了。

0304

起床後在廚房發現Yuwa留在餐桌上的自製巧克力和抹茶蛋糕。聽過這棟大樓裡流傳著多少和室友鬧翻的故事,但我的前後兩個室友都是天使!

Jeanne說很喜歡我的音樂品味,每次都會偷偷check out我在instagram story分享的歌。今早再度和她聊起彼此最近喜歡的artists。

"Hmmm recently I am very into the band that is called Causes. " 她推薦了我幾首入門曲目。

想不到我對這個樂團從此入迷,這張專輯也成為我的交換生涯下半年重要的精神糧食之一。

因為星期一擠了三門課,這學期的星期天不容易安息。即便本週指定文本有一部分是小說,身為愛拖延的last minute person仍無法完全讀完,索性放棄,開始開心地在Spotify上整理各種playlist。

0305

今天音樂課的老師帶著一把吉他來即興創作,帥翻全場。中午照慣例和Hyebin去Lipsius找位子吃午餐,我的甜辣醬義大利麵得到大力讚賞,她甚至掏出手機記事本打算寫下食譜,才發現我在這方面的英文詞彙極其匱乏。今天下午的兩門課剛好都在分析小說,快樂!

回家前,順道去Jumbo買了配電影的啤酒,看完Jeanne大愛大推的Shapes Of Water,卻忍不住覺得普。

0306

躺著賴床之際,收到旅行社的回信。回台灣的日期時間終於確定下來了。 頓時一陣虛幻,稍待片刻,換成驚慌席捲而來。

在家悶了一天,把部落格寫著寫著,突然檢討起自己來荷蘭後,跑鞋一次都沒有穿過。無法擺脫渾身不對勁的感覺,於是穿著睡衣、帶上耳機、鑰匙、交通卡和銀行卡下樓去了。沿著喜歡的樹林和運河一路向西南方跑去,在好久沒去的ICL建築前停下。教會亮著燈,不知道今晚又有什麼熱鬧事。

已經好段時間沒有與如此強烈的焦慮與不安感纏鬥了。無法確定運動後釋放的腦內啡能支持自己多久,我又傳了訊息給沐恩。

「我這禮拜天想跟妳去海牙的教會可以嗎?」

「好哇,是10:30開始。」

「好。我有種靈魂很乾很乾的感覺。」

「不怕,我們試著回家。」

0307

醒來覺得全身痠痛,但很爽。

又是和Jeanne從咖啡廳泡到我家的一天,我們對坐著,在桌上的白紙胡亂寫字畫圖。能在這裡找到一個一塊發呆而不尷尬的好朋友,何其幸運。

睡前突然好想念Giuli,找到價格可愛的機票便什麼都不管地訂下去了。

Yes, I'm going to Rome!

要不是你收留我的心事 我哪裡敢隨便有心事 要不是你聽過我的故事 這些故事有什麼意思

--LaLa《樹洞的聲音

特此感謝我珍貴的樹洞。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