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ay31-37 荼蘼花開


開始思考,為什麼喜歡公開地寫字,而不是把自己藏在日記裡,肆無忌憚地說話。

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有給誰交待的必要,選擇寫出來,是因為需要被他者了解。

采說過,人和人之間的相遇不過就圖一個理解,能給的也只剩下包容。我一直偷偷珍藏這句話。

所以才總是特別感謝願意認真聽我說話、仔細讀我的文字的人,他們回應了那一聲「請陪我」的呼喚。

一直以來太害怕孤獨了,切開自己,成了生存的必須。

切開自己的過程是高風險的。

遇過一面鏡子、遇過當頭棒喝、遇過泡棉、遇過刺入心裡攪了一圈抽出的刀。

「妳傻了嗎?」 才發現原來最痛的不是別人的評價,而是不解的眼神。 越親近,風險越高。

對至親不知不覺選擇了避險。

沒想過會開了一道門,讓最深的恐懼和懷疑進入,在惡夢中舞著。

選擇不再切開自己,反而滲出了血和淚,熬出傷口。

「我可以自救。」

我禱告,我享受獨立生活,我用盡所有理論的能力說服自己閉上眼睛。

可是還是失敗了,掙扎夢醒。

我不知道愛是什麼了。但我清楚愛不是報恩,不是過日子,不是走在鋼索上的恐懼。

我不知道愛是什麼了。但我還期待靈魂之間的相互理解,和像海一樣的包容。

這個決定的本質是寂寞,是不甘。不應該如此天真和自私吧。

「開始和結束之間,偶然的浪漫,必然的抱歉。」

可這就是22歲的我,我不為此感到驕傲,卻也無法為這個我道歉。

聽 發出的警告

餘燼的煙蒂 仍將燃燒思念

燒毀了我 燒毀了你

未到來的未來

0918

開泡麵了。

來到荷蘭整整一個月了,一直抵抗著吃泡麵的念頭。

今天文本讀不完,適合遺忘自己在堅持什麼。

註冊組的一封信進來,啊,忘了學費。

「不會讓妳這麼快回來的,讓妳繼續在國外耍呆。」

謝謝黃立安,即刻拯救我的退學危機。

好喜歡、好喜歡宗教社會學這門課。

雖然逐漸意識到自己和走學術這條路暫時無緣了,依然很享受知識激盪出的火花。還能討論著這些議題,覺得幸福和奢侈。

(老師的專長之一居然是認知心理學,看得起雞皮疙瘩,離開前一定要去找他聊天!!!)

有一就有二三四五六七。

捨不得用的佛蒙特咖哩塊,今晚為Melody開了。

隔壁間的兩個鄰居突然來敲門,居然是因為味道太香了,招來了好奇寶寶。

0919

今天是王子日(Prince's Day)。

和Bea學姊說好一起去海牙看皇室,明明沒有遲到,卻還是錯過了追不上的馬車。

其實那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午後。

回到家,意外的電話,意外的對白,意外的表情。

意外的勇敢。

好的時機點從來不存在,真正的心理準備也只會在事情發生後才開始。

大腦來不及被情緒追上,雖然還紅著眼、握著拳,卻異常平靜,只知道這次是確確實實回不了頭了。

有些決定是在說出口那瞬,才能百分之百確定這是對的。

不想一個人,騎車出門去學生團契的聚會,現在想想是下意識的逃亡吧。

今天放任自己任何不自在的social都不做。

傳了個短短的訊息給沐恩。

"I'm surprised and not surprised."

嗯,其實我也是。

0920

不記得這一天是如何起床,又如何把自己弄出門去市集的。

行事曆提醒我今天要帶葡萄去上課。

在眼睛還腫著的情形下見到Giuli。

"You are a strong woman, and I'm so proud of you."

該吃的飯按時吃,該上的課有出席,該注意的紅綠燈我有看。

該放聲大哭時,也一樣。

躺在床上,這是到荷蘭之後,第一次埋怨為什麼台灣的朋友在睡覺。

0921

早起去做TB test,小心翼翼地控制著自己騎車的速度。

慢一點,再慢一點。

熟悉的Skype撥出畫面,熟悉的嘟嘟聲,熟悉的接通空擋。

回光返照是必然,仍避免不了眼睜睜望著小心翼翼守護的夢墜落。

決定好好回顧那一千多個睡前守在螢幕前的晚安。

頭髮長了又短,短了又長。

知道自己什麼都不打算忘記,卻也暫時沒有勇氣再想起。

We didn't really have much

In fact we had nothing at all

The golden palace that we built

Sits in our fantasized world

好多個我以為、好多個如果,最後還是一句謝謝你,照顧自己,再見。

室友什麼都沒有說,靜靜地插了一束花,在我的桌上。

"Stay hydrated."

0922

謝謝上帝給的晴天。

好想講中文,亂打了幾通電話,卻記不起自己說了什麼。

也不用告訴我了。

0923

It's another day of sun, 但我不想醒在這個城市。

堆積如山的文本,進度零。

好想罵自己,為什麼把人生過成這樣,連這種時刻還掛念著文本不文本的。

連不想沈浸在悲傷裡的念頭,都帶來罪惡感。

想躺在軟軟的地方。

0924

去了教會。

在宿舍樓下遇了個怪人。

終於開始讀文本。

燈太亮,室友醒了。

過去這半年來,聽懂很多歌,以前輕看的那些灑狗血的電影和詩,忽然全都懂了。

不喜歡演唱會上,明明是傷心的歌,歌手卻笑著和觀眾揮手、在意髮型和服裝是否能拍出好看的照片。

彷彿你的刻骨銘心,被別人輕描淡寫,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

我承認我作弊,逃到遠遠的地方。

方便阻絕回答十萬個為什麼。

方便阻絕驚訝失望的臉。

方便阻絕憐惜的眼神。That's the last thing I need, really.

我把人生當作一個一個的方案在執行,總是好想知道結局,再做選擇,好怕好怕後悔。

但世界不是繞著妳轉的,妳的決定不會毀滅宇宙。

And God is bigger than your choice.

我承認,有陣子好想擲硬幣度日,彷彿交給機率負責,就不需要承擔任何的後悔。

但上帝不投骰子,對吧。所以其實不是每條路都無所謂。

沒有人教我該怎麼在十字路口自處,也沒有人去過平行時空替我看看另一個紹敏快樂與否。

最後只能又一次真實地切開此時此刻的自己,用醞釀已久的衝動,換回腳踏實地的感覺。

任好壞開花結果。

事後回想,遺憾不是別的,就是遺憾,不要推卸責任,承認吧。

但妳沒有錯,這是妳當下最誠實、最負責的決定。

一是嬰兒哭啼

二是學遊戲

三是青春物語

四是碰巧遇見你

你聽過荼蘼花嗎?

據說,它盛開在花季的最後。

趁回憶都還發著光的時候,就靜靜地看著荼蘼花開吧。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