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ay15-23 最後一個暑假的最後幾天


第一堂課開始前,我還剩下九天假期。

這也可能是我人生中的最後一個暑假了。

原本還有雄心壯志想再去其他國家闖闖,但OWL Week 結束後,整個人如同繃了5天的橡皮筋,急著放鬆。

加上這九天中卡了幾個零散的社團活動和行政事務,怎麼走也走不遠。

沒做什麼可以拿來說嘴的事情,大致上就是不斷擺盪於「擴張心臟」或「喘口氣」的兩種狀態之間。

0902

重新想一遍,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何要把Town Hall Appointment約在新生訓練隔天早上。

來到荷蘭超過兩週,終於能在今天拿到BSN number(某種跟戶籍登記有關的東東),對銀行有個交代。

萊頓的市政廳很有味道,之前總是匆匆走過,第一次真的停下來記錄它的美。

打算下午和家蕙在傳統市集逛一逛餵餵冰箱,但在冰淇淋店結帳時,家蕙發現她的錢包不見了。

東西消失(尤其是貴重物品)這種事情我實在有太多經驗,我總覺得讓當事人難過最久的通常不是失去的金額數量,而是不解自己幹嘛大耍笨的懊悔心情。

陪著家蕙聯絡室友、沿原路回去群找、報警、掛失卡片,幸好最後虛驚一場,詳情請洽當事人XD

但不管如何,就決定晚上煎牛排來吃,一起壓壓驚。

同一天晚上,半逼著自己去參加LEF的迎新活動。

OWL week有一個大雨的下午,舉辦了類似社團聯展的園遊會,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LEF。

LEF是一個萊頓當地業餘的戲劇性社團,組成成員多半是學生,也有社會人士。每半年會有一場舞台劇的演出,剛剛才演完我一直很喜歡的The Great Gatsby!

關於在萊頓到底要參加什麼樣子的社團,我想過語言交換、電影社、慢跑社、Karaoke社甚至合唱團。

但是,演戲?

要穿著浮誇的戲服,頂著大濃妝在舞台上唱歌、跳舞的那種,紹敏?

我的理想是,都到了一個幾乎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了,就該做一些有突破性又好玩的事情,練習去投入可能會摔得很難看的冒險。

尤其是現在錯過,一輩子都不會做的事情。

(大家也請不要忘記我高中英語話劇比賽的時候可是拿了最佳女主角ㄛ)

只是一個人的我還是太膽小,於是拖著Melody一起來參加LEF的迎新。

歐洲人愛喝酒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連社團的introduction都要辦在酒吧,我當下如果沒拿著酒,他們總是有辦法塞一杯過來。

這一晚整場活動只有我們兩張亞洲面孔,還玩了我最痛恨的記名字遊戲(來歐洲至今最不願意想起的一件事)以及幾乎聽不懂的劇場黑話遊戲(但身為旁觀者覺得很精彩)。

大概是因為LEF的人對我們異常熱情又友善,最後我傻傻答應他們,下星期一會乖乖出現在audition上。

我對自己說,反正這個地方幾乎沒人認識妳,覺得尷尬到想死的話,大不了就再也不要出現在這群人面前就好啦。

0903

今天是到歐洲以來第一次去教會。

看起來其實沒有太多的選擇,全萊頓只有一家教會是講英文的。

迷了一點路,但風景很值得。

出乎意料地,新面孔並沒有被特別關心或歡迎,我其實暗自竊喜了一番。

就只是想要舒舒服服地用最自在的狀態敬拜和禱告,so more social please!

中午吃了普通的炸魚和淡菜(沒錯又是淡菜,但這次沒有真愛的感覺),和沐恩一起回海牙逛街。

多虧不愛賺錢的歐洲人,我們只夠時間跑了傳說中的primark、有賣珍珠奶茶的8tea5、還有每到海牙必去的東方行。

spotlight: 我喝到抹茶了!我喝到抹茶了!我喝到抹茶了!

雖然一杯的價錢可能是我一整天的伙食費,但喝到瞬間真的感動。

今晚換沐恩做了三杯雞給我吃!

坐在窗邊的餐桌,看著夜幕低垂,咬著草莓和軟弱的語言。

這種讓人舒服又喜歡的日子不知道還會多常出現。

0904

用早餐配一通越洋的電話。

今天要去見萊頓這邊國際事務處的人,大概是他們想要確保我們還活著(有身份證件、有錢、有尊嚴)之類的。

巧遇OWL week遇見的A國人,果不其然,對方完全裝作沒看見我地走過去了。

thanks for helping,我也對妳無話可說^_^

見到從今年四月以來一直在和我們用書信來往(被我們騷擾)的Kamsma小姐,本人超級高。

下午想自己在市區晃晃,順路在HEMA買了個打氣筒,想說讓親愛的80歐好騎一點。

結果卻做了一件笨事。

事情是這樣的。

興高采烈地買好打氣筒,走到我的腳踏車旁邊,興沖沖地把後輪上的充氣孔扭開。

充氣孔有兩層,我不知為何堅持硬是轉開裡面那一層,一個令人害怕的聲音發出來,輪胎瞬間整個扁下去。

「沒關係啊,我有打氣筒嘿嘿嘿⋯⋯」

但仔細一看,才發現,打氣筒被某種堅硬的塑料完全固定住,需要一把小刀割開才能使用。

「沒關係啊,我錢包裡面有瑞士刀⋯⋯」

但往包包裡面一掏才想起,我換錢包了。

站在30秒前被我毀掉的腳踏車旁,想著我幹了什麼好事。

走路回家?hmmmm要半小時。

搭公車?好貴,而且車怎麼辦?晚上還得回來同個地方audition。

心慌的我最後被帶著美工刀來的Melody即刻救援。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場小鬧劇給我一個藉口,毅然決然地放棄那些我連名字都不會念的劇本,決定先報名backstager就好。

擴張心臟對自己是好事,但也不需要用洪水治療法,一次push too far。

還有一年,慢慢來,先好好生活,少犯點蠢。

0905

本日行事曆空白。終於送給自己一天靜下來面對該做的事情。

今天學會了用詭異的scanner線上刷卡、用洗衣機、儲值電話卡、申辦記名火車卡。

聽起來廢廢的,但做什麼事情都要配google translate 研究時,是很耗費認知資源的。

沐恩剛好來萊頓面交腳踏車,又很開心地煮了晚餐一起分享。

(我不是來讀書的是來開餐廳的。)

悲傷的是,今晚宿舍突然沒有熱水。

0906

最近才發現自己對於日常生活,其實很容易安於現狀。

這個無線網路來源一直不太穩,沒關係,反正我沒有要直播。

居住的環境明顯不是CP值最高的,但既然沒礙到起居,算了。

這條路可能不是最快、最安全的,不過我已經記住了,就這樣一直騎吧。

對於生活,常常覺得70分就夠了,沒有必要去花時間在小細節下功夫。

那是貪求方便和懶惰吧。

可當我不想對某些概念或價值觀鑽牛角尖時,思考系統為何常常卻更加勤奮地運轉,直到找到95分的答案呢?

今天繼續待在萊頓晃,誤闖H&M童裝區,卻終於找到了合身的睡褲和飛行外套。

帶著愉悅的心情和Melody逛萊頓的傳統市集,為了今晚的Cooking 101進行預備(沒錯,紹敏要教別人煮飯,嚇死人了吧)。

順便跟大家介紹一下有名的炸魚本人!

回到家,發現剛買的新鮮草莓從袋子裡跌了出來,草莓汁也跑出來和剛買的新衣服廝混了。

Well, that's life.

0907

經歷了一個充滿惡夢、睡睡醒醒的夜晚,我容許自己宅了一整天,寫字。

0908 (家瑜生日快樂!!)

今天出門買課本。

到歐洲以來第一次逛書店,眼尖地我一眼認出荷蘭文版本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看來不只John Green特別喜歡荷蘭,荷蘭也喜歡他。

在書店幫我找課本的是一位有趣的店員,文青貌。

他幫搞不太清楚狀況的我直接用書店的名字,在全荷蘭文又落落長的網站上訂了課本,告訴我書到了再去轉帳就好(完全不懂這種交易方式???)。

結束前,非常禮貌地伸出手跟我道謝。

啊,太喜歡荷蘭人了!(顯示為很容易被收買)

下一站是荷蘭的郵局,不得不提的,奇妙的NL post。

首先是他長這樣。

再來,聽Melody說,郵差來的時候,如果你不在,他會去敲你鄰居的門,把包裹給對方,然後留個字條在你的信箱,告訴你要去哪個地方拿回包裹。

天,這種事情在台灣怎麼可能會發生!

去完Plexus跟一堆國際生一起排隊領到居留證後,決定去尋找專業的雨衣。

在American Today看到一件59.99歐的雨衣,猶豫了很久,但念在台北也是一個常常被雨困住的城市,決定投資。

正踏出店門口,想著自己是不是腦波太弱的時候,天空突然下起傾盆大雨。

剛花出的錢突然一點也不心痛了,還想回去加購一雙雨鞋呢 ^__^

這一天晚上的特別行程是在OWL week認識的Giuliana來作客。

Giuliana是一個笑起來很溫暖的義大利女孩,一直很關心其他人、認真地聽人說話。是一個我非常喜歡的人。

她問我為什麼最近總在半夜時醒來。配著白酒和棉花糖,我把為什麼選擇來荷蘭的故事告訴她了。

"You should treat yourself better. Think for yourself." 她說。

"I know, that's why I'm here in the Netherlands."

謝謝大家當晚參與我的台灣菜實驗,希望不算太糟。

Giuliana 要我寫英文版的網誌,但以我的寫作能力這很可能會變成月刊吧。

開始寫部落格以來,一直抱持著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已是個性上一大突破,就暫時別再逼紹敏了。

(但至少我會把這一段翻譯給她看的 ^_^)

0909

終於送出了痛苦的OWL week文章,掌聲鼓勵。

需要犒賞自己,於是跑去海牙逛街了。

沐恩騎著腳踏車把我從車站載到快樂的市中心。今天是出大太陽的假日,What more can you ask for?

終於買到一點點冬衣,在即將關閉的傳統市集找到厲害的雞肉和久違的水煮玉米。

回到萊頓,晚上和幾個在OWL week認識的朋友去桌遊店,玩以前團契最愛的dix it(說書人),加碼一個"Have you ever" game。

不得不說,這兩個遊戲對我而言一直都屬於熟人玩才有趣的遊戲,但面對沒太多共同話題的團體,未嘗不是個好破冰。

It was a good night.

0910

暑假的最後一天。

從教會回來之後,匆匆地幫自己弄了午餐,開始翻開宗教社會學的文本。

不知道為什麼,心總是浮浮的,老朋友一則訊息通知進來,就又闔上文本,進行遠遠的、溫暖的近況拷問。

其實晚上有一個ISN buddy group晚餐約。

必須承認,開學前最後一晚,我寧可一個人待在家裡,聽自己喜歡的音樂、煮自己喜歡的食物、唸自己的書。

想到又要重新和十幾個來自不同國家的人自我介紹、嘗試fit in⋯⋯喔,放過我吧。

每次我說social場合讓我不太自在,朋友和我媽都不相信,但是是真的,我需要一定的安全感才能變成talkative版本的紹敏。

但另一部份的我卻也知道,應該把握接觸不同人的機會,you never know。

(再一次地說服自己,反正再糟就跟OWL week一樣而已,頂多再也不要出席這群人揪的活動罷了)

出乎意料地,我度過了一個很美好的夜晚。

這群buddy中雖然含我只有兩個亞洲人(另一個是來自泰國的女生),但今晚沒有被left out的感覺。

我遇到一個很有意思的德國人,原本在念經濟學,現在準備轉換跑道唸哲學學士。

他非常有禮貌,除了會和晚到的人起立握手、不時主動問主人是否需要幫忙,最特別的是,跟人說話時他總會稱呼對方的名字。

吃完pannenkoeken,我們居然開始聊起難民問題、資本主義、人工智慧。

可能是我能用的詞彙真的太少(恨),大部分時間我只是靜靜聽他說話。

猜想他大概是個憤青。

不論如何,這是我到歐洲以來,第一次跟別人聊自己真正在意的議題(再也不是weather, food, alcohol...)。

果然喜歡思想的人,總有辦法在人群中辨識出彼此的。

還有一個笑起來很燦爛的土耳其女孩。

她來自土耳其的某個相對比較liberal的地區(天,我忘了),是土耳其內部的「異類」,因此對自己的祖國有種很矛盾的認同感。

她說,她還是愛這個國家,但這個國家已沒有可以容得下開放思想的空間。當前的執政者走向獨裁,煽動人民以仇恨對待異己。

我為她感到悲傷,某部分卻也慶幸今天能遇到她,讓無知的我知道可以怎麼為這個國家禱告。

此刻的我,基本上已不太需要煩惱生活起居,可以更專心地開始面對自己、面對人、面對差異。

多希望自己能更有自信、更驕傲地告訴其他人I'm from Taiwan。但偏偏等到離開以後,才發現自己對土地和文化的了解有多缺乏。

還需要養分,才能飽滿地抬起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