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ay3-5 為了活下去


0820 in The Hague

無奈地看著櫥櫃裡面僅有的義大利麵條,差點就要打開一包泡麵來。

可最後還是沒有勇氣。

思念是一件需要認知和情感資源的事情,如果不有意識地踩點剎車,一不小心就花光額度了。

花光了就不再隱隱作痛了,妙的是,偏偏也不是真的打算不想了。

所以思念和我現在擁有的歐元一樣,要省著點用。

如同比一場沒有裁判的比賽,卻倔強地咬著牙喊著不能輸。

但為了活下去,吃到米還是必要的。

因此本日行程是和一直很照顧我的Bea學姐作伙去海牙的亞洲超市。

荷蘭的交通費出了名的昂貴,我們的OV卡(荷版悠遊卡)目前還不是記名的,無法享受折扣。

但荷鐵有個有趣的制度:一張記名卡可以帶兩個人一起打折,採良心制。(多謝學姐!)

追上了即將往Den Haag的火車,車廂門不是自動打開的,要上車得自己在旁邊按個鈕,阿呆如我,沒人帶我一定上不了車。

荷蘭的火車有分兩種艙等,first class以及second class,雖然我們是二等公民,火車內部依然非常高級。

走出車站沒幾步路,就看到一家據說有賣滷肉飯和雞腿飯的台灣菜。

「不行。」

拍下營業時間後就快步走離了。

回過神來仔細看看海牙這座氣派的大城市,和萊頓的小鎮氣息完全不同。

除了歷史悠久的市中心,也多了熱鬧的商店街和百貨。

高樓林立,有那麼一點點台北東區的氣息,只是一旁的建築已經存在好幾個世紀。

在去亞超之前,Bea學姐帶我們先到內庭(Binnenhof, 是荷蘭文 inner court 的意思)周圍走走。

這裡從15世紀起成為荷蘭的政治中心,剛好我們來的這一天,有一場很有意思的活動(紀念日?抗議?表演?呃最後還是沒有弄懂)。

被強大的人牆擋著,加上語言不通,只能勉強猜出這是一場和女權運動相關的活動。

雖然一知半解,還是覺得太有趣了。

差點忘了今天是為了讓自己活下去才來到海牙的。

位於海牙的東方行,是全荷蘭最大的亞洲超市,在這裡才能找到飽飽的台灣米!

但除了標示100%台灣產地的米之外,看不太到什麼讓人 feel at home 的東西。

寫的是中文,但陌生的品牌和包裝,反而頓時讓人更有一種身處異鄉的感覺。

話雖如此,背著五公斤的米、醬油、甜辣醬、還有我來歐洲最怕喝不到的豆漿,心中依然充滿盼望地前往泰國菜餐廳。

順便巧遇一下海牙的唐人街。

看到紅咖哩端上桌,吃了三餐義大利麵的我獲得拯救。

但到荷蘭後,胃越來越小,連摯愛的東南亞料理暫時也改變不了我。還好可以take out,多吃一餐米。

不是在跟誰比賽。

但想開的暖氣和想開的泡麵,都再晚一點點吧。

0821-0823 in Leiden

太陽升起,星期一降臨,開工。要繼續努力群找安身立命的方式了。

第一站是到萊頓的學生中心Plexus,拿我們的學生證 LU Card,然後準備在銀行開戶。

順帶介紹荷蘭的公車,有三道門,上下車都要刷卡。

有次搭到Leiden Centraal的時候,剛好遇到司機在路邊交班,嚇了我們一跳。

我又耍呆,所以跑了兩次Rabo Bank團體開戶時間才辦成,

但也因此多看到了一次生日跟我同一天的超Q銀行員(難得開花,還不附圖,請原諒)。

學校周邊每走幾步路就會看到橋、河、草地、鴨子。

總會忍不住跟家蕙一起唱起Hazel和Gus飛往阿姆斯特丹時的那首Boom Clap

我們決定要一起拍MV了。

以下以圖介紹萊頓大學,我太菜,其實不太知道自己在哪。

星期三,適合弄台腳踏車來。

存了離線地圖,鼓起勇氣獨自走了50分鐘的路到遙遠的東北方。

要和我面交的小姐是一位嬌小的韓國博班生。

多聊了幾句,發現她不太喜歡荷蘭,不斷唸著當地人說話太直率、天氣太糟糕,

順便勸我碩班不要念Political Philosophy,要唸書千萬要考慮清楚,不然就來不及嫁人了XD

以我不到160公分的身高,要在這裡的二手板上找到適合的車實在很困難,

雖然依然不太理解荷蘭扭曲的腳踏車市場,還是乖乖用80歐把她的腳踏車買下來了。

So, ta-da!

第一次騎在荷蘭的街道上,雖然沿著運河騎回家聽起來很chill,但實際上心情很忐忑。

除了記得轉彎一定要比手勢以外,不太懂車道或交通號誌也是大痛點。

我和我最好的朋友Google Map一起回到家的那一刻,我真的為自己感到非常驕傲。

進了宿舍大門,恰巧碰到兩個亞洲面孔的女孩努力地把行李扛上樓。

「同學!有電梯。」我老神在在地拯救了兩個中國人。

隨著OWL Week靠近,宿舍越來越熱鬧,不禁擔心暫時的超大單人房生活要結束了。

嗯,果不其然,來自廈門大學的新室友在傍晚時衝進來了。

還沒深入認識,希望之後有溫馨的故事,再好好記錄下來。

還是放著在台灣就存好的音樂,不特別想家,卻也還暫時感覺不太到自己在前進。

但至少,為了活下去,必須好好吃飯、少耍一點笨、認得回家的路。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