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被太陽曬醒的二月上旬 Feb05-18


二月是我到荷蘭以來,天氣最晴朗也最冷的一段時間。

琳萍還在的時候,堅持每晚睡前拉上窗簾的習慣。向來對光線很敏感又喜歡日出而作的我,老實說起初很不習慣醒在漆黑的房間。

換了新的日本室友,終於能天天享受被太陽曬醒的滿足滋味,這卻也成為新學期開始後眾多需要重新適應的事情之一。

0205 在荷蘭的第二個開學日

睜開眼,分不清楚是鬧鐘還是窗外繽紛的天色弄醒了我。

幾小時前的肉身還在曼徹斯特,硬是拉著還在調時差的腦袋出門見M。

今晚要送Melody去史基浦機場,我最親愛的摯友要回台灣了。

早上匆匆把行李箱裡的髒衣服丟進洗衣機,騎車出門陪M一塊向Lilian道別後,抓了baguette趕回學校上課。

新學期的課表出來時,我重新整理網頁了好幾次,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

我選了5門課,只有3門被approved,3門通通都在星期一(不小心週休六天,真的不是故意的)。

第一門課下週才開始,課名是Popular and Global Music,平均一天花聽四個多小時聽Spotify的我抱著高度期待。

第二門課是擠滿交換生的Culture and Society in the Netherlands,教授講話好像崔老尼。

第三門課是Global Memory Practice,討論人們如何重述、評價和操弄重大的歷史事件(例如911恐攻、納粹屠殺猶太人、311大地震)。我第一個被叫起來自介,輪一圈後發現整班三十幾人只有兩個交換生,其餘多半為主修歷史的荷蘭本地學生。想到得分組報告和上台發表,頭很痛。

下了課衝一趟超市,刻意選了熟悉的臭臉收銀員阿姨結帳。我旅行在外許久,她說不定也想念我了。

草草吃了晚餐,衝去萊頓火車站幫M搬行李。

一起去機場的還有M的朋友Jeanne,處理完銀行帳戶和check in手續後,我們三人坐在椅子上相視。Jeanne一直搬食物出來餵食M、M停不住掉眼淚、我一直亂開奇怪的玩笑逗大家開心。

說再見的場合總是胡言亂語的。

目送M進了閘門。

「台灣見!」

不知道真心感謝上帝多少次,謝謝祂讓我和M在這一個時空相遇。

不敢想像若是沒有她在身邊無條件陪伴我走那一段路,現在的我會放逐自己到什麼軟爛的程度。

還好不需要移民就能再見到這女孩。

吃完療癒心靈的巧克力,半暈眩地爬上床。

明天開始就是沒有Melody的日子了。

0206

睡到自然醒,今天確定是被窗外的太陽曬醒的。

才星期二就開始放假,決定宅一天,回電話、回訊息、匯錢、寫行事曆、買課本、狂寫明信片。

煮晚餐時看到了醫療直升機失蹤和花蓮大地震的消息,傳了訊息給好久不見的達恩,想知道蘭嶼的狀況。

0207

醒來覺得好睏。

昨晚夢見地震,我直奔回家抱著妹妹說:「要死也要一起死,不可以把我丟下!!」

到荷蘭至今,從沒受思鄉之苦,但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這大概就是我想家的徵狀。

慶幸這種不存在於意識層次的情緒,還能透過夢境而認知到。

藍到不行的天空在對自己用力地說 "Young lady you must go out today no matter what!"

問了Giuli靠近萊頓的海灘到底在哪,算了算時間跳上公車。很不幸地下錯站,得多走半個小時的路抵達海邊,還好我笨到連日落時間也一併算錯,所以最後剛剛好,什麼都沒錯過。

獨自站在1度的海邊,哼著pure imagination好久、好久沒有讓雙腳感受沙灘的柔軟了。

興奮感不能久敵寒風,回家煮了一頓大遲到的晚餐,坐在小餐桌前和新室友Yuwa深聊。

這學期大概有很多機會獨自去挖掘在荷蘭的hideouts吧。

0208

出門去圖書館讀書,文本念到一半有人跑來戳我,請我把手機震動關掉,但從頭到尾在擾民的根本不是我!

各種感冒徵狀開始出現,看來昨天跑去吹海風還是太冒進了。

0209

寫了一整天的部落格,不知道自己花那麼多時間寫作到底算是珍惜光陰還是揮霍光陰,雖然張懸說那是同一件事情。

0210

把很難消化的文本硬吞下去了,帶著從倫敦買的茶去Bea家拜訪很久不見的她。

音響放著Joyce Jonathan的第一張專輯,聽她娓娓道來這一年如何完成碩士學位、找到留在荷蘭的工作、簽證準備到手,而這些結果又是站在多少充滿拉扯的十字路口後的決定。每次選擇都像一步不得不前進的賭注,卻在冥冥中感受到有一隻手輕推著你走,這麼一來人生又不太像賭局了。

瘦小的Bea在我眼中是最強壯的。

吃完派和下午茶,我們走去一個在地圖上找不到名字的動物園看鹿。

Bea一直嚷著夏天時有多漂亮、現在看起來多荒蕪,我卻喜歡冬天的陽光灑在枯枝上的樣子。

我偷偷想著,又找到了一個可以躲起來的地方。

0211

宅在家裡讀了整天文本。

在台灣上課時就從來不主動舉手發言,連被嘉銘點到都會顫抖。到了荷蘭之後,必須使用英文進行討論和寫作,缺乏自信的情況更加惡化。

上學期沒有缺過任何一堂課,非強制的加課也乖乖出席。每堂課都錄好錄滿,回去重聽1-2次,覺得重要的段落不斷按暫停和播放,甚至逐字記下。交小論文的部分,也總是在死線前提前寫完,寄回台灣給教英文的爸比過目,反覆討論後才交出最終版本(沒錯我承認這個外掛開很大)。 因為語言能力和背景知識的差異,常坐在教室裡懷疑自己像是誤闖黑森林的小白兔,可是正因為如此,我敢說我比大部分歐洲人花了好幾倍的時間在讀書。

上學期明明也在成績這方面獲得教授的肯定,新的學期開始依然常常覺得自己不夠格在這間大學修課。

Global Memory Practice這門課的指定閱讀比我唸過的任何政治思想都還玄妙(not in a good way)。

雖然討論的是Memory這個議題,卻完全和現代心理學研究的記憶無關。老師說的Memory像是某種歷史學、文學賞析、佛洛伊德式的精神分析法的混合體,無法證實也無法證偽。

逃避念不完的文本,跳上床、開了夜燈,開始讀從倫敦帶回來的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0212

第一次早起做便當去上學。

到荷蘭後初次有早上的課,還是充滿歡樂的Popular and Global Music。

好久沒上到一門讓自己從頭微笑到尾巴的課。

教授是個可愛的加勒比海人,請每個人一人選一首自己喜歡的歌,用YouTube放片段分享給全班同學。我因此順勢偷偷收藏幾個新團和新曲風,開心!

再度被韓國人搭訕,被邀著和一群人去吃午餐。

喜歡這群初來乍到的交換生,卻也深深感受到下半年自己呈現社交疲乏之狀。

整個下午都在努力不要睡著。

看著Memory課的老師的嘴巴不停地動著,努力克制覺得她在bullshit的念頭,最後發現讓靈魂飄移出去比較有用。

轉念一想,決定接下來的修課動機是證明它有多nonsense。在那之前必須好好把文本讀完、好好上課,建立反駁的根基。也是一種學習方向。

回家用Bea給我的沙茶醬炒飯,和室友爽快地大聊一番。

0213

又被曬醒,都快忘記荷蘭陰鬱的樣子了。

今天終於把片單第一欄的《海邊的曼徹斯特》看完。結束後好奇去維基找找資料,原來這部電影說的曼徹斯特根本不在英國而是在美國啊!!!!!

其實早就有線索:

1. 我十天前才拜訪了英國的Manchester,根本沒有海邊。

2. 男主角說從Boston開車過去只要1.5小時

3. 整部電影沒有聽到半句英國腔

我好崩潰。

但這部真的是好片,配樂好聽、對話日常、色調很美、主角不是聖人或超人,近期最推。

Yuwa突然offer要煮日式晚餐,偶爾被豢養是很溫暖的一種感覺。

過了午夜,手機app提醒了自己今天是情人節,以及來到歐洲的第180天。

0214

這一晚睡睡醒醒好多次,起床後下定決心今天一定要跟Melody說到話。

M回台灣一週了,我還在戒除一有話想說就衝去樓下敲門的習慣。

「阿囉哈~」

感謝網路科技的發達,熟悉又令人安心的聲音從耳機裡傳來。

聽我描述開學後的生活,M說我的社交模式也開始像典型的荷蘭人了(安於現狀,無心拓展交友圈)。

今天沒有約會,卻不知道為何執意穿上了連身裙,擦上很少擦的唇膏。

收到Narika的訊息,約在圖書館門口,好久不見的她送給我一袋驚喜的 homemade cup cake。

離開圖書館後,下一個行程是和Jeanne的第一次語言交換。

經過幾次在歐洲各地的城市旅遊後,體會到了解當地語言的重要性。雖然用英文與荷蘭人溝通幾乎零障礙,人們也完全不會因為你不懂荷蘭文而感到不悅(他們甚至不明白我為什麼想學荷蘭文XD),我還是相信要從旁觀者的身份轉變成有一點點洞見的文化觀察者,了解當地語言是非常基本的條件。

偏偏等我假期玩了一輪回來後,萊頓語言中心的課程早就報名額滿。

那天從機場和Melody的朋友Jeanne一起送她過海關後,回家的火車上隨口和Jeanne提起我想學一點荷蘭文的想法,她主動地告訴我她很樂意幫我。

Jeanne的爸媽是法國人,但她從小在荷蘭長大。M在語言交換的活動上認識了Jeanne,因緣際會下我也見過她兩三次。

原本以為她的offer是一種客套,想不到幾天後收到她的訊息: "Tell me when you'd prefer to start doing a bit of Dutch!"

所以很奇異地,換成我和Jeanne坐在咖啡廳裡痛苦地朗讀荷蘭文傳單了。

學Chinese study的她中文非常好,每次聽她罵「靠杯」都覺得實在太可愛了!

Jeanne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人,容我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慢慢和大家分享 。

Lilian傳來訊息約我一起去今晚在Einstein的情人節party,猶豫一番,有七成是因為想見Lilian而答應的。(加上就是這麼剛好不需要換衣服就已經有好好打扮了XD)

打算先回家放後背包,意外發現Yuwa在我的桌上鋪的糖果和卡片。日本女孩真的太浪漫了!

Party進場前有一個小儀式,選擇配戴的手環顏色標示自己的感情狀態:Not Available, Available, Complicated

我當然是選了「我才不要告訴你」——拒絕戴手環。

坦白講,今天明顯處於某種不安的心理狀態,根據Jeanne的說法,可能是許久沒有的Single Awareness作祟(我學了新單字)。

上帝知道我的脆弱,派了這群好朋友在遠方和身邊,情人節變成了不折不扣的姐妹日。

0215

努力克服昨天的晚歸和宿醉,頭昏腦脹地起床打電話,陪在台灣的家人吃年夜飯。

來荷蘭的日子已經過了大半,還是頭一回和全家視訊。

當年大一離家上台北讀書時,剛開始被媽媽要求每天打視訊電話回家,到後來慢慢變成傳訊息或送個貼圖以示「我還活著」,但不論如何,一日沒消沒息是大逆不道的行為。

申請上交換時,媽信誓旦旦地說如果我不天天打電話回家就別想去荷蘭(女兒當然是抵死不從,我才不要答應自己確定做不到的事情呢!!!)。

想不到出國之後,媽媽大進化,久久才聯絡一次,真不知道是對我放心還是放棄XD

有次在電話裡向媽媽諮詢對於某件事情的意見。

「妳自己決定。妳那麼遠,我也管不到啦。」媽說。

我才體會到,過去不只是媽媽放不了手,一部份的我其實也離不開在我媽管轄範圍內的安全感。

透過交換這一年達成情感的健康切割,對我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成長吧。

帶爸媽room tour,爸比被我書桌上的啤酒瓶數量嚇了一大跳。

「放心啦我沒有酗酒!很多都是用來醃肉的⋯⋯(which is true)」

我的家人真的好可愛!!!

念不下文本,決定任性地過東+8時區的行程:吃零食、熬夜、重看Sherlock(OMG我好想念倫敦!)

意外接到百年難得的吳姓友人的視訊電話ft.他的可愛表妹,過年真是具有神祕力量的東西。

出門吃不甘寂寞的年夜飯!另外兩位台灣人約在海牙,看見火車上和街上穿紅色的人,我都忍不住猜想他們是不是也要準備過年。

也是想家的症狀吧。

餐桌上聽著Bea和Brandy談論著在荷蘭或台灣發展的各種優劣和策略,發現自己嚴重缺乏職涯意識。

低頭喝著茶,我發現自己有點抗拒了解,似乎是天真地以為拒絕開始思考就永遠不必長大了。

回家路上覺得鼻子好癢,不是被想念過頭,就是蠢蠢欲動的感冒終於要出場了。

0216

是感冒。

試著讀一點書,但還是被社群網站上的台灣朋友狂沖喜氣。索性闔上書,好好完成布達佩斯的遊記。

沐恩帶著大包小包的驚喜出現!(嗚嗚嗚我終於吃到叉燒了)

0217

吃一頓亂煮的早午餐,郭小姐躺回我的床上睡午覺。

自己騎著車去市集買水果和Narika的生日禮物,想不到卻巧遇了她本人(Leiden可以再小一點^_^),趕緊假裝自己只是看天氣晴朗,跑來市區閒晃。

回家路上為了避開紊亂的交通,繞了另一條路,巧遇了一直約不成的Neha! (Leiden可以再小一點^_^)

大大的擁抱先,我家廚櫃還躺著兩包特意留給她的康寶玉米濃湯粉呢。

到家煮了義大利麵給三位女子吃。

好久不見的家蕙終於從台灣帶著各種comfort food再次回到風車之國了。

想起和家蕙到荷蘭的第一天晚上,還清晰記得廚房的氣味、九點下山的太陽、餐桌上的義大利麵和沙發上的兩罐啤酒。

我想我沒有中途回台灣的勇氣。

沐恩回海牙去了,卻再次不小心留了一堆東西在我的冰箱,讓我們有很快必須再見面的理由。

0218

今早要赴Narika的生日約。

匆匆趕出門的代價是在上腳踏車前摔破了要送給她的馬克杯,真心懊惱。

和美美的壽星放鬆地聊天,不太記得是在什麼樣的脈絡下進行了關於未來計畫的談話。

Narika說她一直很欣賞我、覺得我是一個很有智慧、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

欸欸,我是不是很容易給別人這種巨大的錯覺呢?

從Jumbo拎了一手啤酒回家。站在兩個電梯口前,忽然想念起M。

上學期無數次和M佔據著這個空間說話,抱怨天氣和教授、討論哲學和政治、掙扎各種決定、嘗試理解男人這種生物⋯⋯

總是荒謬地站個20分鐘起跳,任憑無數的國際學生對我們邊翻白眼邊說excuse me。聊到腳開始痠之後,有時候跑去對方家繼續賴著,有時不得不依依不捨地說聲明天見。

現在剩我,毫不猶豫地打開通往我的樓層的電梯門。

「我們再約~」

上樓前,腦中突然浮現M燦爛笑著瞇到不見的眼睛。

明天又是課從早十到晚五的星期一。

紹敏,妳可以的!


bottom of page